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御寒滋补食谱

2017-08-22 12:01:16      

冬天天气很冷,这时候人也会变得很懒,冬天一到很多人会变得很瘦,因为懒得去吃东西,所以冬天饮食的营养补充很重要。这里介绍一些冬季的疗养食物做法。

猪蹄莲肉汤

原料:干猪蹄筋100~250克,黑木耳100~200克,黑枣250~500克,莲肉250克。

制法:干猪蹄筋洗净单独文火煮至糊状;黑木耳和黑枣洗净同煮至烂熟;莲肉单独煮至烂熟。然后将上述煮熟之品置人大号搪瓷烧锅中混合,加入冰糖少许,以调煮成糊羹状为宜,早晚各食一小碗。

功效:此膳取猪蹄筋替代阿胶,避免滋腻生热,整个膳剂具有健脾益肾、补肝强筋、滋阴凉血,食之爽口,脾胃舒适,对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胃病等体质虚弱患者较为适宜。

山药莲肉羹

原料:鲜山药500克,莲肉、白扁豆各200克,黑枣250~500克,中药附中、仙灵脾、诃子肉各100克。

制法:鲜山药去皮洗净文火煮至糊烂;莲肉、白扁豆同煮至烂熟;黑枣单独煮至烂熟;取中药附中、仙灵脾、诃子肉,煎煮二剂取汁500毫升,将上述煮熟之品置人大号搪瓷烧锅中混合,再倒人煎取药汁,放入少许冰糖,调煮至糊羹状为宜。

用法:早晚各食一小碗。

功效:此膳对于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腹泻或大便日行数次,中医称之脾肾二虚、阳气不足者较为适宜,具有温中、健脾、补肾、强身作用。

山楂银花汤

原料:干山楂片15克,银花30克,蜂蜜4匙,水适量。

制法:

1、将山楂片洗净,去核,放入砂锅中,加水煮开,改用文火煨,加入银花,共炖10分钟。

2、加入蜂蜜,调匀即可,去渣饮汁。

功效:汁味甜酸适口。山楂有破气散瘀之功,银花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二味同用,适用于风寒感冒患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4款御寒滋补菜品

又一轮寒潮来袭,气温下降,预防感冒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冬季养生更要注意“御寒”的功效了。下面将为你介绍4款养生菜品,增强抵抗力,抗寒防感……详细>>

冬季御寒食谱三宝羹

用南瓜、红薯、山药做成的三宝羹,软糯甘润,香甜可口。 也许是吃了这三宝,受冻受累之后很快恢复了精神和体力。 很简单,很家常,很朴素的三宝……详细>>

冬季吃什么御寒?

寒冷的冬季,总令人对热热的开水、热热的奶茶、热热的饭菜无比向往,凡是热的都迫不及待地想吞进肚子里。但是,这些热的食物能转化为能量让你抵抗……详细>>

推荐五种助你冬季御寒补脑的食物

冬季推荐五种助你御寒补脑的食物,生活中很多的饮食习惯都关乎着自身的健康,在面对各种营养的时候,我们要如何选择,这是个与健康直接相关的问题……详细>>

老人冬季吃什么可御寒

寒冷冬季,气温下降,很多老人都穿上了厚厚的衣物,但仍难抵寒冷。其实,巧吃食物也可以帮你保暖御寒。众所周知,冬季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如……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