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人食谱 白木耳莲子羹做法

2017-08-22 12:05:48      

白木耳,糖尿病病人抗糖帮手,糖尿病患者不妨在做汤中多放些白木耳。白木耳热量较低,又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而且其中所含的黏性多糖能延缓人体对汤羹中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白木耳具有润肺止咳、补肾健脑的功效,糖尿病患者中的肺阴虚者,临床主要表现为胃热、嗓子发干、大便干燥等症状者,更适合多食用白木耳来润肺补气、滋阴补肾。建议患者每天可以食用20-30克左右,除做配菜、汤羹外,白木耳还可以做成莲子木耳粥、百合木耳粥等,也对降糖有一定的帮助。由此可见,白木耳是糖尿病人的饮食良材。

白木耳莲子羹

莲子30克、红枣20克、桂圆肉10克,煮成羹后的血糖指数是67,而在同样的食材基础上增加白木耳5克,煮成羹后的血糖指数是42,比不加白木耳的血糖指数降低37%。

注意消化不良

以为白木耳的色泽越洁白品质越好,殊不知这往往会受骗上当。因为白木耳可经硫磺熏制而去掉黄色,看起来色泽洁白。好的白木耳的本色应为淡黄色,根部的颜色略深。

白木耳营养丰富,还有补肾、润肺、生津等功效,颇受老年人喜爱,但在临床上,因食用白木耳不当而发生肠梗阻的老年人也比较常见。

这是因为老年人消化功能较差,白木耳又不太好消化,如果一次食用过多或连续多餐食用,则会引起肠梗阻,表现为腹部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腹胀、便秘、肛门停止排气等,有些病情严重的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另外,为了避免老人食用白木耳引起消化不良,一定要将白木耳煮熟后再食用。先将白木耳放在水中浸泡,然后再用文火慢煮,直到熟透。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耳莲子羹的做法

把水、冰糖等各种材料一同放入砂锅内,用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炖至银耳、莲子软糯即可。详细>>

银耳莲子羹做法

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莲子在蒸制的时候,盘子里要加没过莲子的清水,这样蒸制好的莲子才会又饱满又美观,既粉糯又颗粒完整。当然也可以直接在……详细>>

冰糖银耳莲子羹的做法

原料:湘白莲200克,鲜菠萝50克,罐头青豆25克,罐头樱桃25克,桂圆肉25克,冰糖300克。详细>>

银耳莲子羹的功效

银耳莲子羹可算得上是一道家常汤饮了,那银耳莲子羹功效有那些呢?怎么样做银耳莲子羹功效会大一些呢?详细>>

红枣银耳莲子羹做法

红枣银耳莲子羹还是一款著名的汉族滋补甜品,一般是以银耳,莲子,红枣,冰糖等为主要原料。红枣银耳莲子羹营养丰富,功效良多,具有补脾养胃,涩……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