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莲子绿茶 冬天帮你顺利排毒

2017-08-22 12:08:04      

排毒去燥又减肥冬天外界气候虽冷,但人们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少,以致体内积热不能有效散发,再加上冬令食物所含热量较高,很容易导致胃肺火盛。

冬季饮食,不一定要以热为主,适当吃点苦味食物,不仅能消消体内的“火”,还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排毒去燥又减肥冬天外界气候虽冷,但人们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少,以致体内积热不能有效散发,再加上冬令食物所含热量较高,很容易导致胃肺火盛。

还有,冬天天冷,人们喜欢吃油脂多、高热量的食品,加之户外活动少,因此易发胖,尤其是胸、腹部和臀部。冬季减肥,除了注意体育锻炼外,多吃些苦寒的食物,能促进身体多消耗一些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目的。推荐喝一些莲心茶,能够解决这些不适。

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叫莲子心,性苦寒,味苦,却是一味良药。中医认为它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止血、涩精之效,可治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智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莲心中含生物碱,还可以降血压。 经常喝莲心茶还能减肥、治疗便秘呢。

瘦身莲子心绿茶:干品莲子心3克,绿茶1克。

将莲子心与茶叶一起放入茶杯内,用刚烧沸的开水,冲泡大半杯,立即加盖,5分钟后可饮。饭后饮服。头泡莲心茶,快饮尽时,略留余汁,再泡再饮,直至冲淡为止。

莲心黄连茶莲子心、黄连磨成细末,均分成5份。

食用时以1000毫升开水冲泡饮用,一日二次即可,若怕味道太苦,可加少许蜂蜜或糖果。

安神莲心茶用莲心2克,开水冲泡当茶,睡前饮用。莲心味苦性寒,有养生安神的功效、除了减肥,还能治疗多梦睡眠不好的症状。

如果没莲心茶,也可以喝苦丁茶,喝时候最好加点蜂蜜,就不会苦了,而且对便秘很有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茶有哪些功效?

绿茶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饮品,很多喜好品茶的人都把绿茶作为最爱。绿茶汤清叶绿,闻起来缕缕清香,绿茶在我国被誉为“国饮”。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详细>>

夏天多喝绿茶 喝绿茶注意事项

“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乌龙,冬饮红茶。”这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随着夏天的步伐的到来,闷热的天气使人烦躁不安,为什么说夏天适合喝绿茶呢……详细>>

绿茶怎么泡?常喝绿茶的5大好处

绿茶的好处都有哪些呢?绿茶是很多人都喜欢的茶饮,不仅口感好,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作用哦。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绿茶的作用以及泡法都是怎样的……详细>>

绿茶为什么防衰老? 绿茶都有哪些功效?

很多的年轻人平时的工作都非常的繁忙,以至于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身体。很多白领女性整日对着电脑,电脑对人体有一定的辐射,其主要是其静电作用。……详细>>

喝绿茶的功效有哪些?喝绿茶有哪些禁忌事项?

中国是茶叶大国,而且是茶叶的最早发明地,也是中国的主要的茶叶,主要产自于长江中下游,绿茶习锦秀的地方一般种在山丘上,绿茶味道清香浓郁因此……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