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寄生虫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清明吃螺—泄热明目利水消肿

2017-08-22 14:03:41      

马上就要到清明时节了,很多地方有吃田螺的习惯。此时,田螺尚未繁殖,最为肥壮,正是食用的最佳时令,民间有“清明螺,赛只鹅”之说。田螺不仅是席间上的佳肴,而且也有养生治病的功效。中医认为,田螺性寒,味甘、咸,入脾、胃肝、大肠经,有泄热明目、利水消肿、解读醒酒之效。

但田螺性寒,故脾胃虚寒、腹泻的人以及患风寒期间、女性月经期间、产后忌食。田螺喜栖息于泥底富含腐质的水域环境,易受感染,食用时要烧透煮透,以防止病菌和寄生虫感染。

推荐食谱

紫苏炒田螺

材料

鲜紫苏叶10片、 田螺500g、 蒜、 盐、 姜、蒜 各适量 、米酒4匙 、生抽、油各2匙、红菜椒1个、鸡汤 500ml

做法

1、田螺用清水漂洗干净,用钳子夹去田螺的尾部末尖,沥干水分后放入盆中,加入400ml的常温鸡汤静养1天,使田螺吸足鸡汤的鲜味。

2、蒜、老姜切成细丝,香葱洗净,切小段。红菜椒切成菱形片备用。

3、中火烧热锅中的油,烧至五成热时,将蒜、姜丝放入爆香,随后放入田螺、红菜椒片爆炒。

4、在锅中放入米酒、生抽、盐、鲜紫苏叶和余下的100ml鸡汤,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焖烧约10分钟。

5、最后撒入香葱段拌炒均匀即可。

小窍门

1、田螺中的泥沙较多,用常温鸡汤静养时,可再调入少许芝麻香油,可以令田螺将泥沙倾吐干净。

2、做田螺时一定要彻底加热,防止有寄生虫存活。

3、剪掉田螺的尖壳,炒制时田螺更入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节吃什么?DIY七道清明小吃

清明节气,乃天清地明之意。此时,气候温暖、桃花初绽、杨柳泛青,正是祭祖扫墓的日子。可是,一些在外的游子却未能参与其中。为何不试一试自己动……详细>>

清明节吃清明果可祛湿 推荐3种做清明果的做法

清明节最出名的美食就是清明果了,通常是用艾草或鼠曲草做成,具有逐湿寒、降压、去风等功效。不同地区的清明果叫法不一,而且做法也不同。清明果……详细>>

清明时节如何滋补?推荐3款清明养生食谱

今天是春天节气的清明,在这个时候的饮食上应该要多吃一些什么食物好呢?日常的养生保健应该要根据不同的季节来改善,这样才会对身体健康有帮助。……详细>>

清明节吃什么?清明节各地食俗一览

“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有“天清地明”的意思,是春季里最受人们重视的节气,作为24节气之一,人们不不仅会在清明节这一天扫墓、……详细>>

清明不宜食用发的食物 清明食疗要点及进补推荐

清明节气中,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笋、鸡等。春季正是冬笋、春笋相继上市的时节,笋味鲜美,人多喜食。但它性寒,滑利耗气。《本草从新》说:……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