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饮食禁忌 吃田螺的注意事项

2017-08-22 14:05:30      

田螺一般生活在水塘、沟河中,很多人都喜欢吃田螺,那么你知道孕妇能吃田螺吗?吃田螺有哪些禁忌呢?怎么样做田螺呢?不清楚的话就一起来看看吧!

田螺的饮食禁忌

田螺与香瓜相克:同食有损肠胃。从食物药性方面分析,田螺大寒,香瓜冷利,并有轻度导泻作用,二者皆属凉性,二者同食有损肠胃。所以,食田螺后不宜马上吃香瓜,更不宜同食。

田螺与木耳相克:不利于消化,另一种说法是会中毒。木耳性味甘平,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元素之外,还含有磷脂、植物胶质等营养成分。这些类脂质及胶质,与田螺中的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起不良反应,从食物药性上来说,寒性的田螺,遇到滑利的木耳,不利于消化。

田螺与冰制品相克:导致消化不良或腹泻。冰制品能降低人的肠胃温度,削弱消化功能,田螺性寒,食用田螺后如饮冰水,或食用冰制品,都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腹泻。

田螺与牛肉相克:不易消化,会引起腹胀

田螺与蚕豆相克:同食会肠绞痛

田螺与蛤相克:同食会中毒

田螺与面相克:同食会引起腹痛、呕吐

田螺与玉米相克:同食容易中毒

螺肉不宜与中药蛤蚧、西药土霉素素同服;不宜与牛肉、羊肉、蚕豆、猪肉、蛤、面、玉米、冬瓜、香瓜、木耳及糖类同食;吃螺不可饮用冰水,否则会导致腹泻。

田螺的营养价值

田螺又名香螺,通常生活在池塘、水田、小溪或河沟里。为满足人们需要,近年有的地方已发展人工养殖。田螺个体不大,肉不多,其真正的肌肉只是螺口伸出来的头和足,因此在吃田螺时,只吃其肉,弃五脏而不吃。

1、螺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蛋白质、铁和钙,对目赤、黄疸、脚气、痔疮等疾病有食疗作用;

2、食用田螺对狐臭有显著疗效。

3、螺有醒酒的作用。

田螺又是一种药用动物。据记载,田螺肉味甘、性寒,具有清热、明目、利尿、通淋等功效。《本草纲目》说田螺利湿清热,止渴醒酒,利大小便;治脚气、黄疸。民间根据田螺有清湿热、利小便等之作用,常应用于治疗小便不畅、黄疸、中耳炎、痔疮等症。但因田螺为性寒之物,故有脾胃虚寒之人不应多吃。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田螺肉质最肥美 食用注意5要点

现在正是吃田螺的好时节,不仅吃起来肉质肥美,还不用担心吃到田螺仔。但是吃田螺还有一些注意事项,这些可要提前了解。详细>>

田螺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田螺的常见做法

田螺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水生产品,营养丰富,肉质味道很鲜美,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田螺也有不少食用禁忌,和许多食物不能一起吃。……详细>>

孕妇可以吃田螺吗

孕妇可以吃田螺吗?螺肉丰腴细腻,味道鲜美,素有“盘中明珠”的美誉。它富含蛋白蛋、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详细>>

科学吃鸡蛋要注意哪些禁忌? 存鸡蛋的注意事项?

鸡蛋有丰富的蛋白质,是健身爱好者最喜欢吃的食物。大多数中国人,早上吃个鸡蛋已经是个好习惯,科学吃鸡蛋也很重要,吃不好就如同吞炸弹。详细>>

田螺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田螺的家常做法

在南方很多地方都流行吃田螺肉,常见的田螺肉的做法有炒田螺肉、田螺烧肉等等。田螺肉的家常做法非常简单,是下饭的一道好菜,而且营养价值高,本……详细>>

  • 兰平

  • 曹杰

  • 王磊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