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食用田螺要注意食品安全

2017-08-22 14:05:30      

夏季到来,很多街边的小摊上都在出售麻辣田螺这种小吃,田螺经过炒制后,有一种特殊的鲜香味,用牙签慢慢挑着田螺肉吃,往往令人食欲大增,欲罢不能。

从养生观点来看,田螺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适当食用既可以满足对美味的需求,又可以促进健康,但田螺过于美味,人们吃了容易上瘾,吃多了容易损害脾胃,田螺生活在水沟、水塘中,容易受到污染,如果加工时不注意卫生,容易导致人体出现多种疾病,所以食用田螺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田螺美味又保健

对于田螺的美味,每个吃过的人都会赞不绝口,这是因为田螺肉中含有高品质的氨基酸,在加工过程中会起到类似味精的调味效果。

现代营养学研究认为,田螺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和钙、铁、磷、硫等矿物质元素,它还含有核黄素、硫胺素、尼克酸等生物活性成分,能够为人体提供多种有益的营养。

中医认为,田螺味甘、咸,性寒,有清热解毒、除湿消肿、利水止渴的功效,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过去经常用来治疗口舌生疮、目赤眼肿、小便热痛、水肿、脚气、黄疸、痔疮、无名肿毒等疾病。

在夏季,人体容易受到湿热的影响,适当吃些田螺,能够起到防暑除湿,健脾开胃的作用。

食用田螺要注意的问题

从田螺的药性上来说,它偏于寒凉,夏季人体的脾胃最虚弱,最怕受到寒凉的侵袭,所以吃田螺一定要注意节制,以免吃得过多而引起腹泻、胃寒等消化系统疾病。

现代的水质污染严重,田螺很容易携带大量的寄生虫和细菌,还有可能吸收一些重金属,如果加工时不科学,会引起寄生虫疾病、细菌感染或者重金属中毒。

食用田螺,最好是自己来做,挑选在流动的河水或稻田水中生长的田螺,用清水养上几天,让田螺吐净体内污染物,加工田螺时,最好是先用高温来煮熟煮透再加佐料炒制,单纯的炒或者烧烤,很难杀死寄生虫,容易损害健康。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田螺的食用价值

由于螺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蛋白质、铁和钙,对目赤、黄疸、脚气、痔疮等疾病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螺类所含热量较低,是减肥者的理想食品,而且……详细>>

食用田螺对狐臭有显著疗效

螺味甘咸、性寒,入脾、胃、肝、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止渴,醒酒的功效,食用田螺对狐臭有显著疗效。详细>>

秋季田螺肉质最肥美 食用注意5要点

现在正是吃田螺的好时节,不仅吃起来肉质肥美,还不用担心吃到田螺仔。但是吃田螺还有一些注意事项,这些可要提前了解。详细>>

田螺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田螺的家常做法

在南方很多地方都流行吃田螺肉,常见的田螺肉的做法有炒田螺肉、田螺烧肉等等。田螺肉的家常做法非常简单,是下饭的一道好菜,而且营养价值高,本……详细>>

牡蛎怎么吃才安全? 食用烹饪牡蛎注意事项

生蚝也叫牡蛎,被誉为“海中牛奶”,咸淡水交界产的牡蛎尤其肥美,而且牡蛎的营养价值极高,那么我们就如何任性吃、随意吃吗?并不是的,吃牡蛎的……详细>>

  • 曹杰

  • 王磊

  • 苏春志

  • 兰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