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冰淇淋为何头痛!

2017-08-22 14:17:32      

“冰淇淋头痛”的学名为“蝶腭神经节神经痛”。吃冷食时,上颚就会被迅速冷却,而上颚后部正好有一个神经中枢,这时,神经中枢的神经群会向大脑发送信号。

以改变体温。但当遇冷速度过快时,这些神经群就会被过度刺激,向大脑发送错误的信号,表示温度降低太多,进而导致了脑部血管的急速收缩。

短时间后,上颚温度恢复正常,神经群又发送信号表示,一切正常,脑部血管就会急速扩张。这个过程只持续几秒,但血管迅速收缩和扩张的后果就是。

会感到头部剧烈疼痛,部位通常是在双鬓、前额,有时也会在面部。其实低温也是诱发偏头痛的一大原因。所以一些研究者认为“冰淇淋头痛”和偏头痛应该有某种紧密联系。

大多数“冰淇淋头痛”的持续时间都比较短,一般为10~30秒。如果想快点缓解头痛,通常的办法是,用舌头顶住上颚,这就可以加速上颚恢复常温。

还有一种办法是,吃冰淇淋的时候慢点,这样上颚的神经中枢可以有足够时间来适应温度变化,血管收缩和扩张速度也就没那么剧烈。

据记载,最长的“冰淇淋头痛”持续有5分钟之久。此外,尽管大多数人都有过这种经历,但只有1/3的人会经常出现这种状况。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冰淇淋为何头痛

还有一种办法是,吃冰淇淋的时候慢点,这样上颚的神经中枢可以有足够时间来适应温度变化,血管收缩和扩张速度也就没那么剧烈。据记载,最长的“冰……详细>>

吃冰淇淋头痛会损坏大脑健康吗?

天气炎热,真想再来点冷饮畅爽一下,可是当我们快速的吸食冷饮时会突然感受到头痛——可怕的大脑冷冻的感觉。然而,奶昔什么的最好吃了,我们一定……详细>>

饮食有道 助你远离偏头痛

不少食物都能诱使偏头痛发作,患了偏头痛,就应该在饮食上加以注意。 详细>>

头痛吃什么好?头痛试试这几种茶疗法

中医认为,头痛是因外来风寒、湿热等病气入侵,导致气血阻滞、虚弱所引起,喝茶可以让气血更充沛,有助缓解疼痛。详细>>

头痛怎么办?合理饮食可缓解头痛

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的头痛都会让我们难以忍受,而头痛又是很难纾解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今天要为大家推荐的就是可以有效缓解头痛的饮食……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