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这些蔬菜长得像但营养不同!

2017-08-22 14:48:02      

1、西兰花和白菜花

它们都是常见的花类蔬菜,也同样都是十字花科甘蓝类蔬菜。

但在营养价值上西兰花要更突出一些,它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含量均是菜花的200多倍(按100克计算)。西兰花中有抗癌作用的类黄酮和异硫氰酸盐。

2、紫甘蓝和卷心菜

它们是日常人们爱吃的蔬菜,而人们也会疑惑,这两种模样一致、颜色不同的菜到底有什么区别。

两者同属甘蓝的不同品种,在营养成分上,卷心菜和紫甘蓝没有太大的差别,但相对于卷心菜来说,紫甘蓝还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它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它能够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的损伤,有抗衰老的作用。还能增强血管弹性,抑制炎症和过敏,改善关节的柔韧性。此外,紫甘蓝具有特殊的香气和风味,可煮、炒食、凉拌或作泡菜等,因含丰富的色素,是拌色拉或西餐配色的好原料。

3、大白菜和娃娃菜

大白菜、娃娃菜同属十字花科,二者长得很像,价格却有所差别。

娃娃菜一般要比大白菜要贵不少。但娃娃菜口感甘甜鲜嫩,但营养并没有比大白菜突出,大白菜纤维素含量高,维生素C及钙、磷、钾等比较丰富,更重要的是水分含量高达90%以上,最适合冬天食用。

4、莴苣和油麦菜

莴苣的叶子就是油麦菜,但二者虽然都属于莴苣属,不过莴笋属于茎用莴苣,而油麦菜属于叶用莴苣的一个变种——长叶莴苣。

营养上,油麦菜优于莴笋。同莴笋相比,油麦菜胡萝卜素含量高1.4倍,钙含量高两倍,硒含量高1.8倍。

5、红色菜椒和黄色菜椒

二者都属于基本不带辣味的彩椒,但红色的菜椒营养成分要比黄色的要高。

红椒维生素C含量尤其突出,约130毫克/100克,胡萝卜素含量也比黄椒高。在膳食纤维含量方面,半个红椒含1.7克,半个黄椒只有0.8克。

6、尖椒和秋葵

它们的形状相似,颜色都是翠绿色,但是二者是全然不同的两种蔬菜。

尖椒不但能给人带来好口感,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叶酸、镁及钾等营养成分。其辣度可以用味蕾感受到,它还和营养有关。辣椒素是辣椒的辣味来源,不但具有抗炎及抗氧化作用,还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和某些肿瘤增长的风险。而秋葵嫩荚富含的粘性物质LM、维生素A、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能强肾补虚、维护视力和减肥消脂等功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蔬菜哪几个部位最营养

蔬菜的种类繁多,不同的蔬菜也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我们在食用时有什么窍门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各种蔬菜哪些部位营养价值最高,吃的时候应……详细>>

番茄不同颜色不同营养

如果要满足维生素C的需求,则各种番茄都可以,关键是选新鲜、应季、风味浓的产品;如果要补充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等抗氧化成分,则应当选颜色深红……详细>>

不同蔬菜对应不同的癌症

同时,它又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杀死人体内能导致老化的自由基。许多研究表明,摄入适量的番茄红素可降低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并对胃……详细>>

不同的豆有不同的营养

豆类食物的营养价值很高,其品种繁多,所包含的营养成份都各不—样。如每日坚持食用豆类食物,人体便能够减少脂肪含量,增加免疫力,降低患病的几……详细>>

不同葡萄的营养

酸葡萄生津消食,甜葡萄补气益血。葡萄的品种和成熟度程度都会影响到口感的不同,使有些葡萄偏酸,有些偏甜。夏季高温会导致人体代谢、内分泌、体……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