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上班族午餐吃什么?

2017-08-22 16:40:42      

上班族午餐吃什么?

健康商务午餐的最基本原则是——吃小份,既保证营养、又不会过量。专家认为食物的分量大小,多年后将决定你的体型甚至健康。商务午餐只吃小份食物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我们每天摄入的食物更多样化。

一份主食:碳水化合物。柚子大小的一份粗粮面包、馒头或面条等主食。

三份蔬菜:维生素和纤维素。以绿色蔬菜为主,颜色各异更好,依各人不同的食量适当摄取。

一份肉类:鱼肉为首选,其次是虾肉、鸡肉,另外是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大小为名片大小。

一个水果:最好是苹果,或者其他应季水果。

一把坚果:核桃、榛子、杏仁等,10~15粒左右就好。

食物一般分为5种颜色:白、红、绿、黑和黄色。各种颜色的代表食物如下:白色的有米面、牛奶等。红色的有西红柿、大枣、红葡萄酒及肉类等。绿色的有绿色蔬菜、绿茶等。黑色的有黑豆、黑米、黑芝麻、墨鱼等。黄色的有柑橘、米糠、大豆、胡萝卜等。一日饮食中应兼顾上述五种颜色的食物。

适当选用粗粮,如小米、全麦、燕麦、面包、糙米、苦荞麦等。米面越白,营养价值越差。多吃粗粮有助于预防糖尿病、老年斑、便秘等,还有助于减肥。

连皮带肉一起吃渐成时尚。如鹌鹑蛋、小蜜橘、大枣、花生米等带皮一起吃营养价值更高。

除了米饭外,可以选择一些汤粥类食品,如赤小豆炖鲤鱼汤、茭白泥鳅豆腐羹、黑芝麻糊等。红稻米粥、碧梗粥、大枣粥、鸭子肉粥、腊八粥及燕窝粥也是不错的选择。

海里游的、陆地上走的、空中飞的食物应搭配食用。

宜吃蛋白质和胆碱含量高的肉类、鱼类、禽蛋和大豆制品等食物,优质高蛋白可使大脑敏锐,增加记忆功能。

宜多吃些瘦肉、鲜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要保证有一定量的牛奶、豆浆或鸡蛋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这些食物可使人反应灵活,思维敏捷。

很多沙拉都混合了高热量的调料,点餐时可以告知侍者或是自己动手用芥末、柠檬汁、橄榄油和醋调汁,因为这些沙拉酱比浓油厚脂的千岛酱健康得多。

中餐馆里的炒菜很多比较咸,有必要提前交代服务员少放盐,少盐多醋才是健康原则。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午餐要吃什么?教你如何午餐吃的更健康

都市生活的上班族们往往都要在外面解决午餐,而午餐是一日三餐中很重要的一餐,所以一定要吃的营养健康才行。在这里,为白领们支支招,看看怎样吃……详细>>

上班族午餐吃什么好?

上班族午餐吃什么好呢?上班族的午餐时间往往很短,有些人会随便凑合着吃,然后又继续投入到下午繁忙的工作中,这样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在这里……详细>>

上班族午餐适合吃什么?吃什么零食好

上班族的午餐时间往往很短,对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午餐吃什么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很多人甚至应付了事,随便凑合着吃,然后又继续投入到下……详细>>

午餐吃什么好?上班族午餐的4大黄金准则

上班族午餐吃什么好?一早上繁忙的工作后,上班族要吃些什么来补充营养和能量呢?与此同时,有3大最常见的午餐误区是不得不避免的哦。接下来,就……详细>>

上班族午餐不能“凑合” 白领午餐要吃什么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真的好吗?有些糖尿病人为了控制血糖,贯彻少吃的方针,从而不吃早餐,认为这样就可以使血糖不会升高,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早……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