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辨别真假紫薯

2017-08-22 17:16:14      

紫薯因为丰富的营养价值备受市场宠爱,尤其女性朋友,非常喜欢吃紫薯,这就免不了一些不良商贩要出售假冒紫薯,作为消费者,我们要如何辨别真假紫薯?

如何辨别真假紫薯

紫薯的营养价值体现在很多方面,例如保护大脑、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防治胃肠疾病、抗疲劳、抗癌、预防感冒等等。如此丰富的营养价值,让紫薯成为了继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之后的人体必须的第七大营养物质。

当然,受宠的紫薯避免不了会成为不良商贩眼中的发财之物,我们要怎么辨别真假紫薯呢?

可以利用紫薯中富含花青素的特点和化学性质进行试验。因为花青素有溶于水的特点,且化学性质极不稳定,它遇酸呈红色,遇碱呈蓝色,中性则呈紫色。于是就可以利用家里的醋汁水和小苏打水来进行实验,检验购买的紫薯是否为染色紫薯。

首先,找来两个透明的塑料杯,里面放些许清水,在左面的杯子里倒白醋,在右面的杯子里放些小苏打。

第二,把小块紫薯块儿切成两半,分别放入醋汁水和小苏打水中浸泡5分钟。

第三,紫薯捞出,与原来的紫薯做对比。发现放入小苏打水中的紫薯确实变蓝,而放入醋汁水中的紫薯也比原来的颜色红些。

如果不慎买到染色的紫薯,建议大家不要食用了。除了鉴别真假紫薯外,如何挑选优质的紫薯也是很必要,优质的紫薯营养高,食用价值大。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真假葛根粉

葛根粉,也称葛粉是《中华本草》收载的草药,药用来源为为豆科植物野葛、甘葛藤的块根。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花生油

将一张纸卷成纸筒,浸入油液之中后,取出点燃花生油,燃后,如纸筒上的火焰不冒大烟。没有小水点滴落地面,纸筒上不呈现水泡,则为高品质花生油。……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花生油

一般地说来,花生油有生榨和熟榨之分。生榨的花生油颜色一般是呈浅橙黄色;熟榨花生油则呈深橙黄色,二种皆较为清新而透明。纯正的花生油一般在气……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麻油

加热识别:将麻油放入锅内加热,若加热后发白,说明掺有猪油;若加热后变得很清,说明兑入了菜籽油;若加热后发浑,说明兑入了米汤,过不久就会有……详细>>

白酒如何辨别真假

对于外观有明显缺陷的酒或包装,最好不要选。假酒酒瓶瓶型高低粗细不等,外包装陈旧、封口不严或牙齿不整齐的,不要买。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