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竹笋的营养价值与吃法

2017-08-22 17:16:15      

竹笋的营养价值

竹笋,在我国自古被当作“菜中珍品”。那么竹笋的营养价值有哪些?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一倍多。

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构型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

竹笋还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竹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竹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减肥的佳品。

竹笋的吃法

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唯有春笋、冬笋味道最佳。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是人们喜欢的佳肴之一。下面推荐几种竹笋的吃法,一起来看看。

1、竹笋炒肉丝

食材:竹笋300克、猪瘦肉200克、青椒适量、红椒适量、黄椒适量、葱姜适量、盐适量、糖3克、酱油20克、料酒10克、淀粉适量、鸡精少许、香油适量。

做法:

1-1、竹笋先用开水煮上2分钟,然后将竹笋、猪肉和彩椒全部切丝。肉丝加入糖,料酒,鸡精,淀粉,酱油腌拌均匀。

1-2、炒锅倒油爆香葱姜,倒入肉丝翻炒至变色盛出备用。再把竹笋倒入翻炒,加入酱油,糖和盐翻炒片刻。

1-3、再把肉丝倒入翻炒,加入彩椒丝翻炒,最后加少许鸡精淋入香油翻炒均匀关火。

2、竹笋炖排骨

食材:排骨300g、竹笋1棵、姜丝适量、蒜片适量、盐适量、鸡精适量。

做法:

2-1、竹笋洗净,竹笋切片。水开后,加入适量的盐,倒入竹笋焯下水。

2-2、锅里的水开后,加点盐,倒入笋焯水片刻,将竹笋捞出备用。排骨用热水洗净,装盘备用。

2-3、热锅下油,倒入蒜和姜丝爆香。倒入排骨翻炒,一直把血水炒干,直到锅里都是油为止。

2-4、倒入竹笋翻炒均匀,加入适量的盐。倒入适量的清水,没过排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

2-5、小火慢炖到汤汁收干,加入适量的鸡精,即可出锅。

3、腊肉炒竹笋

食材:腊肉适量、竹笋适量、青椒适量、大蒜适量、姜片适量、食用盐适量、料酒适量。

做法:

3-1、把腊肉、竹笋分开用水微煮一下,然后捞起备用。

3-2、腊肉煮好切片,然后把大蒜段、姜片、青椒切好备用。

3-3、锅里放油,把大蒜、姜片、青椒放进油里扁出香味,把腊肉下锅微炒,加进竹笋炒一会,加食用盐、料酒炒均匀就可以起锅了。

靠近笋尖部的地方宜顺切,下部宜横切,这样烹制时不但易熟烂,而且更易入味。鲜笋存放时不要剥壳,否则会失去清香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竹笋的营养价值

每年的七八月份,正是吃竹笋的最好季节,那么,你是否也喜爱吃小竹笋呢?平时吃小竹笋的时候,你听到的关于它的一些营养价值有哪些呢?以前,很多……详细>>

鲜竹笋的营养价值

鲜竹笋含水量高,毛竹春笋含水量为90%,冬笋为85%,属鲜嫩食品,不耐贮藏和长途运输。作为蔬菜,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味清香鲜美,而被视……详细>>

干竹笋的营养价值

开膈消痰:竹笋具有低糖、低脂的特点,富含植物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消痰化瘀滞,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对消化道癌肿及乳腺癌有……详细>>

甜竹笋的营养价值

甜竹笋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还含有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详细>>

鲍鱼的营养价值及吃法

鲍鱼生活在海中,是海产贝类,不是鱼类,属软体动物,有椭圆形贝壳。肉细嫩柔滑,肉质鲜美,可鲜食,也可制成干品。有许多用鲍鱼烹饪的名菜佳肴,……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