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冠心病肠癌 晚餐吃错小心诱发7大疾病

2017-08-22 18:43:04      家庭医生在线

繁忙的都市人,为了和时间赛跑,早餐、午餐随便吃,一天下来所有的亏空就等晚餐补充了。于是。晚餐成了人们眼中的正餐,诸多应酬、会谈、聚会等活动统统安排在晚餐进行。其实,晚餐是很重要的,决定着你的体重和寿命。有一位美国营养学家说过:“晚餐的作用,四分之一是维持生命,四分之三是维持医生的收入。”

有科学研究发现,很多疾病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来自晚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所以,如果晚餐吃错了,可能会导致以下慢性疾病缠身:

1、冠心病。晚餐经常摄入过多热量,可引起血胆固醇增高,过多的胆固醇堆积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就会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晚餐的盛食、美食、饱食及过迟吃晚饭都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2、高血脂、高血压。大量的临床医学和研究资料证实,晚餐经常进食荤食的人比经常进食素食的人,血脂一般要高3至4倍。而患高血脂、高血压的人,如果晚餐经常进食荤食,等于火上加油,使病情加重或恶化。

3、肥胖症。90%的肥胖者缘于晚餐吃太好、吃太多,晚上活动量小,能量消耗低,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日积月累,肥胖也就形成了。

4、尿道结石。研究认为,尿道结石与晚餐太晚有关。这是因为尿道结石的主要成分是钙,而食物中含的钙除一部分被肠壁吸收外,大部分排出体外。据测定,人们排尿高峰一般在饭后4至5小时。如果晚餐过晚,当排钙尖峰期到来时,已进入睡眠中。于是尿液滞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的钙不断增加,很容易沉积下来形成结晶体,长期积累就容易形成结石。

5、肠癌。晚餐过饱,必然有部分蛋白质不能被消化吸收,这些物质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产生一种有毒有害的物质,再加之睡眠时肠壁蠕动减慢,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道的停留时间,促进大肠癌的发生。

6、神经衰弱。中医认为"胃不和卧不安",晚餐过饱,必然造成胃肠负担加重,紧张工作的信息不断传向大脑,使人失眠、多梦等,久之易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

7、急性胰腺炎。如果晚餐暴饮暴食,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若抢救不及时,往往危及生命。

因此,为了健康着想,晚餐一定要注意定量,以少为好,饮食上以清淡低脂为主,切不可狂饮暴食。其次,晚餐最好睡觉之前5小时内进行,千万不要太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怎么吃才健康?吃错九种晚餐疾病找上门

一日三餐与我们的作息和生活生产息息相关,长期饮食不规律的人会给身体埋下健康隐患。晚餐作为一天最后一顿,怎么吃很关键!详细>>

晚餐不合理易诱发疾病?怎么吃晚餐才健康?

现代人因为白天工作比较繁忙而没有好好享受美食,到了下班后晚餐非常的丰富,但不合理的吃晚餐容易诱发多种疾病。详细>>

晚餐几点吃最佳?吃得晚小心10种疾病

晚餐几点吃比较好?晚上6点?7点?还是8点?近日,土耳其一项研究却显示,睡前两小时、或是晚上7点后进食,会导致心梗脑梗都高发!研究人员追……详细>>

晚餐吃太多易诱发多种疾病 如何吃晚餐才健康

“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这一养生经验是有道理的。可是,很多人生活中却无可奈何地背道而驰。比如上班族上午要上班,早上没什么时间花早餐上,……详细>>

晚餐安排错误易致7种疾病

晚餐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而很多人并不重视晚餐。如果长时间不重视晚餐就会容易使身体出现不适的症状。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晚餐安排出现错……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