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吃内酯豆腐可以补钙?小心常见的5个补钙误区

2017-08-23 09:27:12      家庭医生在线

钙对于人来说至关重要,缺钙危害极大,因为成年人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腿抽筋等,小孩缺钙则会引发佝偻病。应该如何补钙才有效?补钙需要注意什么?

膳食补钙如何高效?

在我们日常膳食里有许多钙质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牛奶、奶制品、豆制品、乳酪、海带、芝麻酱、深绿色蔬菜等。但补钙并不是吃下去就好了,还要吸收才有效,那么我们该怎么提高膳食补钙的效率呢?

1、低脂饮食

脂肪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对于补钙的人来说过多的脂肪可能会使补钙的成果付之东流。因为脂肪摄入过多,一方面可能导致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增多,与血中的钙质结合成不溶性的钙皂、一方面不能吸收的脂肪在肠道与钙形成钙皂,从粪便排出。

2、保持合理的钙磷比例

保持合理的钙磷比例,可以更加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从理论上食物中的钙磷比例在2:1~1:1能够保证最大的钙质吸收。在各种食物中牛奶、冰淇淋、酸奶、奶酪等奶制品的钙磷比例最理想,很适合作为补钙食品。干酪中含钙高丽含磷低,因此在西方膳食和我国内蒙古、西藏地区作为主要钙质的来源。肉和禽类是磷的优质来源,但不是钙的良好来源,因此膳食中的比例应当适量而不是多多益善。

绿叶菜也是钙的良好来源,但是含有植酸量甚高,应注意采用正确的烹调方法,减少钙质的丢失。大豆是钙的一般来源,但是磷的良好来源,因此应注意其所含钙磷比例,不能在膳食中占据比例太多。面食等谷类中含有较多的草酸,如果掺入一些黑麦,再进行发酵也可以收到良好效果。根据不同的食物特性使用不同的烹调方式,可以提高膳食补钙的效率。

常见补钙误区

要想补钙效果好,还得注意避免一些补钙误区。

误区1:晒太阳=补钙

很多妈妈认为晒太阳就等于给宝宝补钙,于是带着孩子到小区里、公园内各种晒,但是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宝宝晒太阳只能促进宝宝自身合成维生素D,从而促进体内钙的吸收。想要完全通过晒太阳给宝宝补钙,这种做法是不准确的。

另外,阳光中紫外线,是宝宝皮肤和眼睛的“隐形杀手”。如果长期给宝宝晒太阳,而不加以防护的话,会增加成年患皮肤癌和白内障的风险。有的妈妈会认为,隔着玻璃或衣服晒不就好了吗?有研究表明,隔着玻璃测试,紫外线透过不足50%;若到距窗口4米处,则紫外线不足室外的2%,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隔着衣服晒太阳也是同样的道理,起不到促进身体合成维生素D的作用。想要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必须裸露皮肤在太阳下直射一段时间。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城市中大气污染、高楼阻挡都减少了紫外线。而隔着玻璃、穿着衣服晒太阳是无效的,几乎合成不了维生素D。因此,综合以上两种因素,我国儿保医生建议宝宝从出生15天起每天补充维生素AD制剂(伊可新),是因为其中的维生素D对于促进钙吸收有重要作用,并且我国属于中度维生素A缺乏国家,维生素A不仅可以促进肾脏对钙的重吸收,而且对于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视觉方面发育、造血功能运输也有重要作用。因此,只有AD同补才能让宝宝全面健康的发育。

误区2:每天食补就足够

有医学实验证明:每100毫升的猪骨汤里只含有约2毫克的钙,其含量与自来水相似。骨头汤的含钙量很低,然而其脂肪含量却很高,不仅不能补钙,还会导致宝宝消化不良。

另外,虾皮中的钙含量虽高,但吸收率却并不理想。虾皮无法被牙齿彻底嚼碎,在胃里经过胃酸作用,能溶解出来的也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的钙会随着不消化的残渣一起排出体外。妈妈们在做汤、炒菜时也只是放少量虾皮,换算成重量最多约5-10g。而且如果每天每顿都给宝宝吃虾皮,也势必会引宝宝的抵触情绪。

因此,仅靠食补无法完全达到宝宝身体对于钙质的需求量。

误区3:吃蔬菜与补钙无关

现在年轻人都喜欢聚在一起吃些火锅、烤翅、烤鱼等等一些动物性食品较多,对蔬菜的需求相对偏少,他们认为蔬菜里面只有膳食纤维、水和一些维生素,起不到补钙的作用,其实,蔬菜中不仅仅含有钾、镁等促进钙吸收的元素,其中的钙元素本身也不低,像小白菜、芥蓝、芹菜等一些绿色的蔬菜中含有维生素K,它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钙素对钙质沉积于骨骼之中其重要作用,维生素K含量最多的要数菠菜。因此常吃蔬菜,尤其是绿色蔬菜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利于钙吸收哦!

误区4:内酯豆腐可以补钙

很多人都知道,大豆是植物食物中最好的补钙品,因此用大豆作出的豆腐中一定含有不少的钙,而在制作豆腐的过程中还有加入含钙的凝固剂,所以一些不喜欢喝牛奶的人就会选择内酯豆腐来补钙,可是,内酯豆腐并不是钙的良好来源,原因就在于它并没有含钙的凝固剂,而是用葡萄糖酸内酯作为凝固剂,此外内酯豆腐中水分偏多,所以口感相对比北豆腐更佳,但水分多的坏处就是,蛋白质和钙质的含量就会下降,所以想补钙,内酯豆腐不是最佳选择。

误区5:骨头汤能补钙

从小我就听老人家说,想补钙就给孩子炖点大骨头汤,既美容又补钙;其实这一观点是错误的,骨头当中的钙是很难析出的,有实验证明,用高压锅炖猪骨头2小时,骨髓当中的脂肪浮于水面,而其中的钙含量微乎其微,而一些家庭常用砂锅煨骨头汤1个多小时后喝汤,但是这种汤当中,除了高含量的胆固醇之外,根本起不到补钙的效果。到最后,钙没补成,反而胆固醇醇含量过高,实在是划算不来。

如果你也想要顺利补钙,一定要小心上述补钙误区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酯豆腐补钙 补钙误区 补钙

补钙误区 高钠是补钙的重要杀手

补钙是我们一生都必须坚持做的事情,在幼儿时期如果缺乏钙质,会导致软骨症的产生,青少年时期缺乏钙质,会导致不能正常发育。特别是到了中老年时……详细>>

吃蔬菜不能补钙?补钙有4个误区

钙是身体中最基本的微量元素,若出现钙质流失,会导致身体缺钙,出现腰酸腿疼、肌肉抽筋、乏力、脱发、骨质疏松等症状。不少人在认识到缺钙的危害……详细>>

你补钙真的补对了吗?别陷入这4个补钙误区

只要一提起补钙相信大家都会想到骨头汤,在骨头汤里面营养价值确实是非常高,比如脂肪及蛋白质,但是骨头汤里面的含钙量却不是很高,误导补钙的食……详细>>

避开补钙五大误区 如何有效补钙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已经行动去补钙的人也不少,但是自信正确补钙的人却没有多少。如何正确补钙,在饮食中增加钙的吸收,你有没有陷入误区,有……详细>>

补钙吃什么好?补钙可以选择常吃12种食物

补钙吃什么好?补钙的食物是有很多的,不过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吃对,因为补钙的饮食误区是很多的,如果不多了解也许就会并没有补钙效果哦。今天,就……详细>>

  • 刘泉

  • 陈伟蓉

  • 苏鹏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