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孩子久患扁桃体炎易地包天 推荐5款食疗方

2017-08-23 09:27:18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很多大人扁桃体发炎忍一忍就过去了,可是小孩子不一样,长期患扁桃体炎还会造成口腔及面容改变。

孩子久患扁桃体炎易“地包天”

扁桃体是位于口腔深处腭弓下两侧的扁圆锥形“肉团团”,它就像是人体的“健康卫士”一样,可以将来自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细菌、病毒以及有害物质扣留、阻止在外,它是咽部淋巴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免疫反应器官,具有重要的屏障和防御作用。但又由于儿童的身体抵抗力相对比较弱一些,容易受到各种细菌、病毒等的侵袭,因此,儿童期很容易发生扁桃体炎,尤其是在季节交替、天气变化较大时,扁桃体就更容易发炎了,有些孩子的扁桃体甚至反复发炎。

扁桃体发炎时,患儿多伴有吞咽困难,为了减少吞咽时的痛苦,他们可能会在吞咽时将舌体前伸,久而久之,便养成了伸舌的习惯,而舌体向前伸出上下前牙,同时推下颌前移,造成下颌前突,慢慢地也就有可能会形成了“地包天”。另外,扁桃体反复发炎时,也有可能会刺激其不断地增生肥大,当增生肥大到一定程度时,可导致气道变得狭窄而造成呼吸不通畅。当呼吸不通畅时,人都会习惯性将嘴巴张大来辅助呼吸,久而久之,也可因口腔、鼻腔、舌、唇、颊以及颌部肌肉功能失常而影响牙齿的位置和颌骨的形态,最终出现上颌骨变长、硬腭高拱、牙列不整齐、前牙拥挤前突、舌与下颌后退、下颌后缩、鼻尖上翘等面容上的改变。

扁桃体炎食疗方推荐

小孩子扁桃体炎最好要及时就诊,同时还可以试试饮食疗法。下面为大家推荐一些扁桃体炎的食疗方。

方法一

蒲公英、金银花各400克,薄荷200克,甘草100克,胖大海50克,淀粉30克。先取薄荷、甘草、胖大海及蒲公英200克,金银花200克,磨成细粉,过筛备用。将剩下的蒲公英、金银花加水煮,合并煎液,过滤,浓缩至糖浆状,与淀粉浆混合在一起,经煮沸成糊状,再与上述备用药混匀,成软块,过20目筛制粒,沸水冲泡10分钟,喝上面的清液,每次10克,日2次。

本方适用于小儿急性扁桃体炎。

方法二

取天门冬15~20克,粳米50~100克,冰糖少许。先煎天门冬取浓汁,去渣,加入粳米煮成粥,最后以冰糖调味。

这款药粥有滋阴、润肺、生津、止咳的作用,对治疗小儿慢性扁桃体炎有一定疗效。

方法三

乌梅肉、生甘草、沙参、麦冬、橘梗、玄参各等分。将前药捣碎混匀,每用15克放人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盖压温浸1小时,代茶饮,日3次。

本方对小儿扁桃体炎有疗效。

方法四

橄榄200克,煮成半熟,然后入蜜汁中浸泡,带入味后取出,入口含服,每日4—6次。有清热生津,利咽止痛之功,对扁桃体炎有效。

方法五

荸荠50克洗去皮,黄瓜500克洗净、切碎绞汁去渣,加入冰糖适量,每日一剂,分3次口服。有清热消肿之功,专治咽喉肿痛、扁桃体炎。

家长可以给孩子试试上述扁桃体炎食疗方子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食疗方 小儿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

小儿扁桃体炎流口水不断?多吃瘦肉芦柑好得快

最近很多小孩子都因扁桃体炎进了医院,家长们最好重视此病,因为扁桃体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引发肾炎等其他疾病。究竟小儿扁桃体炎应该怎么治……详细>>

巧吃石榴预防扁桃体炎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时候很会吃的人得病的几率比较小,身体会显得比较健康。其中耳鼻喉疾病的发生率和日常的生活环境以及饮食方式有很密切……详细>>

巧吃石榴预防扁桃体炎

橘梗的药效比较厉害,所以在夏天的时候可以把它当药来进行煎服,只是需要喝甘草一起服用来缓解呕吐症状。橘梗的根有药效,可消炎、化痰、排脓(挤……详细>>

扁桃体炎可以吃甜食吗

扁桃体炎是不能够吃甜食的。扁桃体炎是不能吃甜食的,病人不能吃雪糕和饼干和各种甜食,吃甜食之后,就会导致病情更加恶化,就会加重病情,所以病……详细>>

扁桃体炎患者日常饮食建议

换了扁桃体炎后要如何安排自己的饮食呢?扁桃体炎的日常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合理安排,这样才能配合扁桃体炎的治疗。今天,就来一起看看扁桃体炎患者……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