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盐吃多了易患病 不吃盐的危害知多少

2017-08-24 08:59:2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盐吃多了会有危害。可是,不吃盐是否也会有危害呢?人体维持健康状况是需要盐分的,如果没有适当的吃盐同样会容易患病,下来具体了解了解吧。

盐吃多了会怎样

血压升高。有很多证据都证明高糖是会引起高血压的。这晨因为盐的主要成份是氯化钠,而钠离子如果摄入过多的话会使得肾上腺和脑组织释放出一种会使具有兴奋细胞的作用,会使动脉收缩,从而引起血压升高的问题。现代医学则认为高盐饮食和心脑血管疾病也有着很大的关系的。

伤肾。大部分情况下,味道重的食物含盐量都高。盐就是氯化钠,它是一种防腐物质,具有一定的毒性。除了盐之外,味精、鸡精等增鲜产品,以及酱油、豆瓣酱、沙茶酱、辣椒酱、豆豉、蚝油、鱼露等所有咸味调味品也都含有大量的钠。过多的钠会增加肾脏负担,出现水肿症状,造成身体组织脱水。

增水肿。在体内的水分潴留情况和摄入钠的数量密切相关。一些血液循环不好的女性,虽然心脏、肾脏并无疾病,但却容易发生轻度的水肿,特别是月经来潮之前的几天,这种情况更为明显,脸上都看起来肿肿的。激素水平所带来的水分潴留增加状态,再加上大量摄入盐的作用,会加剧腹胀、脸肿、头疼等不适感觉。研究早已发现,高盐的饮食会促进组织水肿。长期苦于经前期综合征的女性,应当在经期之前主动控盐,吃较为清淡的食物。

容易感冒。过多的盐份也会使得更容易患上感冒等呼吸系统的疾病的,这是因为盐份会抑制到呼吸道细胞的活性,影响呼吸道的抵抗能力,同时还会使人体中的溶菌酶变少,影响唾液的分泌,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机会,从而使人更容易感冒。

导致钙质流失。盐中的主要成分——钠,含量约为40%,可以说是导致人体骨质流失的直接杀手。一般而言,人体的肾每天会将使用过的钠随着尿液排到体外,可是每排泄1000mg的钠,大约也会同时耗损26mg钙。这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影响,可是人体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终必会影响到钙质。

害嗓子。患有慢性咽炎的人,食物必须清淡。在食用盐分含量高的食物之后,很多人都能明显感觉到咽喉黏液增加,嗓子不清。咽喉经常发炎、咳嗽不适的人,都不能吃太咸、太辣、油炸、熏烤的食物,表面盐分很大的炒货如炒瓜子、炒花生、加了盐的各种坚果等,以及薯片之类含盐高的零食也都要少吃。

但是,不吃盐也会有很多的危害。

不吃盐有哪些危害

身体中盐的含量较低甚至会引发癌症的萌芽,因为盐的摄入量不足,酸就会在部分细胞中聚积,细胞中的酸度含量过高,就会损害DNA的结构。

神经衰弱。神经系统传递信息时需要钠离子,而盐里面就含有钠离子,所以补充足够的盐才能得到足够的钠离子,否则神经系统可能会变的很虚弱。

不吃盐会使得消化液分泌不协调,进而减少食欲。同时,不吃盐还会降低胃蛋白酶作用所必需的酸碱度,导致机体内酸碱度的失衡,和体液的不正常循环。

由此看来,只有适当的吃盐才是最健康的。

(责任编辑:詹远 )

每天吃多少盐最健康?盐吃多了谨防7大危害

食用盐是我们烹饪时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但是盐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害无利,容易出现高血压等疾病。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吃食用盐才是最科学健康的……详细>>

盐吃多了有哪些危害?炒菜正确放盐很重要

在炒菜时究竟要如何放盐才是健康的呢?众所周知,盐如果吃的太多对我们会造成各种各样的危害,出现不同的不适症状。所以,日常吃盐是极为关键的。……详细>>

吃盐多了到底危害有多大?

盐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佐料之一,几乎炒什么菜都离不开盐,厨师选择食材调味品的时候,第一考虑首先是有没有盐。但是吃盐多了对身体危害大,特别……详细>>

每天吃多少盐比较健康?

食盐,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是,由于人们口味不同多数人吃盐都是没有一个很好的标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健康成年人……详细>>

吃盐多四大危害 吃多吃少科学控制

烹饪菜肴怎么可能少得了盐?但随着养生饮食保健知识的普及,我们也知道摄入的盐过量并不好,但对其剂量怎么控制却并不清楚。那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