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儿童喝水学问多 家长如何科学给孩子喂水

2017-08-24 08:42:38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之源,每个人都需要水,儿童也不例外。不过,给孩子喂水是有很大的学问的。例如,什么时候给孩子喝水最好,宝宝喝什么水最好,爸爸妈妈们都应该要多做了解。今天,为家长们支支招吧。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喝水好

6个月以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不需要额外喂水。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的宝宝,只要奶量充足,一般也不需要喂水。但是,由于奶粉中蛋白质和钙等高于母乳,有的宝宝可能会表现出“上火”,如便秘等,所以可以在两顿奶之间少量喂水,具体加水也没有标准,根据个体具体情况酌情调整,例如,按照奶与水的比例为100:20左右喂水。

6个月以后喝开水了。随着辅食的添加,奶量开始减少,宝宝的体内的水分就不够了,而固体食物中水分也不多,这个时候宝宝的肾脏功能逐渐成熟,宝宝就需要额外的补充水分了,在早晚给宝宝各喝100毫升的水,此外也可以从辅食中增加水分,可以通过尿液观察宝宝是否缺水,最需注意的是宝宝喝的水最好是白开水。

1-3岁的宝宝。1-3岁以后的幼儿,水总适宜摄入量为1300毫升,每天可以安排点白开水,一些清淡低盐汤类或羹类也是不错的选择。

那么,在喂孩子喝水时要多注意的是什么呢?

孩子喝水的必知事项

每个宝宝的喜好与个性都不同,无论用汤匙喂、用吸管喝水,还是用普通的杯子,都建议让宝宝多多尝试,找出所喜欢的喝水方式。

不妨为宝宝选购个人专属的可爱水杯,让宝宝因为喜欢水杯进而喜欢上喝水,用循循善诱的方式多加练习。

最好的饮用水无疑就是白开水了,因为白开水中的微生物已经通过多层净化处理后被高温杀死,其中的钙、镁元素也有益身体。但要注意,白开水也要是新鲜的,开水若已经暴露在空气中有4小时以上,那将丧失70%的生活活性,不新鲜了。

饮用白开水的水温在20-25℃最佳。研究发现,煮沸后的白开水冷却至20-25℃时,水中生物活性最具特异性,而且十分接近宝宝体内细胞液特性,能与体内细胞有良好的亲和性,更容易穿透细胞膜进入细胞内,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宝宝免疫功能。

切忌给宝宝饮用过冷或过热的水,两者都会损伤宝宝娇嫩的胃黏膜,影响宝宝肠胃消化能力。建议夏天给宝宝饮用的白开水温度要与室温接近,冬天则饮用40℃左右的白开水最佳。

家长喂孩子喝水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喝水学问大 哪些水口渴也不能喝?

水是谁都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有人总是抱着水杯喝个不停,还有人喝口水能管大半天……除了自身习惯,这当中有什么学问呢?详细>>

科学喝水 女人要变美喝水十大原则

女人是水做的,喝水对女人来说必不可少。但是除了遵守一天八杯水的金科玉律,以及用柠檬、红枣等泡水喝,你知道怎么科学的喝水吗?或许你发现大脑……详细>>

喝水太少饮料太多 肾脏最怕这样喝水

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升高,水和肾病的关系容易被我们忽略,也容易走进误区。如何健康科学喝水,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老年人喝水注意4个问题 睡前喝水对身体好

老年人如何正确喝水?老年人因为脏器功能下降,体液要年轻时少15%左右。如果不经常喝水,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所以,老年人要经常主动饮水,不要……详细>>

喝水越多越好?科学喝水你得牢记这4个小技巧!

水是生命的源泉,也是排毒的圣品。所以我们通常会说要多喝水,可以帮助身体排毒。我们也经常会听到很多女性朋友说,想要身体好、皮肤好,一天最少……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