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膀胱癌吃什么好?膀胱癌饮食宜忌

2017-09-09 11:58:08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疾病的相关情况一定要做到详细的分析和了解才行,因为人们对于疾病的治疗有着许多的种控制方式,对于膀胱癌,生活当中的一些饮食辅助方式能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按着相关的方式进行控制才行。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膀胱癌患者的饮食宜忌,希望能帮到你!

膀胱癌吃什么好?四种改善膀胱癌食物推荐

1、多食鱼

鱼肉富含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等优质蛋白,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作用。此外,富含W-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功能。

2、多吃富含精氨酸等补肾填精的食物

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张因子——氧化的合成,减少血管损伤。这类食物有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

3、多吃富含叶酸食物

若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而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率有重要作用。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注意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及苹果、柑桔等。

4、多摄入天然抗凝与被动脂食物

摄食此类食物有助减少心肌梗死与缺血性中风。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及含吡嗪类物质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茹、龙须菜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红葡萄、桔子中含少量类似阿斯匹林水杨酸抗凝物质。被动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膀胱癌吃什么好?推荐两款中医常见食疗药膳

1、桃胶没药冰糖饮

食材:桃胶30克,没药20克,冰糖30克。

做法:先将桃胶、没药拣杂,洗净,凉干或晒干,研成粗末,备用。将冰糖研成粗末,与桃胶、没药粗末同放入蒸碗,加清水适量,拌和均匀,入笼屉,上笼,大火汽蒸20分钟,取下即成。

禁忌:若有糖尿病史者,可不用冰糖,改用玉米须30克先煎浓缩汁,代替清水,拌调桃胶、没药。

用量:早晚2次分服。

功效:活血益气,通淋止痛。本食疗方适用于膀胱癌下腹部疼痛。

2、瞿麦血竭儿茶蜜饮

食材:瞿麦15克,血竭10克,儿茶10克,白芷8克,蜂蜜30克。

做法:先将瞿麦、白芷、血竭分别拣杂,洗净,晾干或晒干,白芷切成片,血竭研成粗末,与瞿麦同放入沙锅,加水浸泡片刻,大火煮沸,调入儿茶,拌匀,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去渣,收取滤汁放入容器,待其温热时兑入蜂蜜,拌和均匀即成。

用量:早晚2次分服。

功效利尿通淋,活血止痛。本食疗方适用于膀胱癌尿痛。

以上就是关于膀胱癌吃什么好的介绍,平时的话,可以多加食用,同时也要注意以下四点:

1、戒烟

吸烟可以导致膀胱癌。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自肺进入血液,经肝脏代谢后自肾脏排入尿液。这些“烟毒”长期刺激膀胱粘膜,导致肿瘤发生。约50%的膀胱癌由吸烟引起。烟龄越长、烟瘾越大(每天吸烟量越多)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越高。

2、少喝咖啡

部分人饮用咖啡后会感觉到尿频、尿痛等不适,咖啡的代谢产物对膀胱有刺激作用,长期大量摄入咖啡易导致膀胱癌的发生。因此,膀胱癌患者应少喝或者不喝咖啡。

3、不要长期服用镇痛药

长期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类镇痛药可导致膀胱癌发生,有此类药物长期服用史的膀胱癌患者应停止服用

4、多饮水、勿憋尿

“多饮水、勿憋尿”是泌尿外科的经典医嘱,是的“多饮水、勿憋尿”几乎适用于所有泌尿系统疾病的预防。“多饮水”可使尿量增加,尿液中的有害物质得以稀释,“勿憋尿”则及时排空膀胱,减少尿液中有害物质对膀胱粘膜的毒性作用,降低膀胱肿瘤的发生风险。

温馨提醒:合适的饮食对病情有很大的作用,所以病人积极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养,要有信心战争膀胱癌。

(责任编辑:詹远 )

多喝咖啡会诱发膀胱癌

饮咖啡者的膀胱癌危险性高于不饮者,但两者无剂量和时间趋势,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已排除咖啡与膀胱癌的病因之间的强相关性,但不排除两者之间相关……详细>>

多喝咖啡会诱发膀胱癌

饮咖啡者的膀胱癌危险性高于不饮者,但两者无剂量和时间趋势,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已排除咖啡与膀胱癌的病因之间的强相关性,但不排除两者之间相关……详细>>

尿频吃什么好?尿频饮食宜忌

大家都知道,不管得啥病,只有辨证施治、对症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尿路刺激症状,尿频的治疗,也同样遵循这一原则。……详细>>

食道癌吃什么好?食道癌饮食5宜5忌

饮食不健康、生活方式没有规律,经常食用过烫、过硬、过辣等食物很有可能导致食道癌的发生,食道癌患者的饮食调理身体很重要,患有食道癌并不是没……详细>>

肺癌患者吃什么好?肺癌患者饮食宜忌

吸烟有害健康,相信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是即使知道,还是有很多人因为生活压力,烦恼各种原因,去吸烟。而吸烟就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