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试试面条的几种经典健康吃法

2017-08-23 13:57:21      

一、阳春面

阳春面原指一种不加任何浇头的汤面,称清汤光面,是旧时上海最大众化的面点之一。阳春面制法简单,在汤碗里盛上滚烫的面条,缀上碧绿的点点葱花即可。但阳春面的面,大有讲究。有的用龙须面,有的用细面,有的用小阔面,最普遍的是呈方形的中粗面,名称都叫阳春面。不过现在的阳春面多以蛋面为主,面质爽口弹牙。

阳春面虽没浇头,在面汤制作上却很讲究。有的用纯鸡汁,有的用鳝骨或小鲫鱼经油炸后加葱、姜等各种调味熬制成鲜汤,有的用肉骨汤,有的仅用精盐、味精、葱末、熟猪油以沸水冲制。阳春面的面汤是几种风味面中最营养最值得一喝的。

二、兰州拉面

兰州拉面具有筋、韧、滑、嫩的特点,面条补气虚、厚肠胃、强气力;牛肉甘温、安中益气、养脾胃,另外香草、蒜苗、葱花也都含有各种维生素,加之迅速煮熟能完好地保留面筋蛋白,加入辣油后,还可提高胡萝卜素的营养价值。

兰州清汤牛肉面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五大特点。即牛肉汤色清气香;萝卜片洁白;辣椒油鲜红;香菜、蒜苗翠绿;面条则柔滑透黄。兰州牛肉拉面的辣椒也是很有讲究的。要保持汤清,就不能直接放入辣椒面,否则辣椒面会将汤染红,就不成清汤了。辣椒必须佐以芝麻和几种香料先用温油炸到一定火候,炸成红油,浇入汤中。

三、热干面

热干面是武汉人的首选小吃。对武汉人来说,它不仅是一种小吃,而是一种情怀,未食而乡情浓浓,食之则香气喷喷。

热干面既不同于凉面,又不同于汤面,面条事先煮熟,拌油摊开,吃时再放在沸水里烫热,再加入芝麻酱和香油调和的酱料。热干面由于过油,热性较大,所以易上火的人应该少吃,体力消耗较大的人比较适宜吃。吃的时候,最好搭配蔬菜汤,最好是紫菜蛋花汤或者海带蛋花汤,紫菜和海带都是补钙的佳品,可以平衡吃热干面造成的营养失衡。

四、炸酱面

炸酱面是北京富有特色的食物,由菜码、炸酱拌面条而成,是几种风味面中营养搭配最科学合理的。

传统的北京炸酱面通常用黄酱为主料,用肥瘦肉丁作为配料。黄酱蛋白质含量较高,B维生素含量相当丰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煮面条时的维生素损失。如果能够加一点沙茶酱,会增加海鲜风味。

菜码是保证炸酱面营养品质的关键所在。候选的材料包括青豆、黄瓜丝、萝卜丝、胡萝卜丝、豆腐丝等。只要加入足够多的菜码和面条相配,就等于吃到了不少新鲜蔬菜,轻松实现食物的多样化,维生素C和钾都可得到充分供应。加入豆腐丝尤其重要,因为它可以补充酱和面条里都比较缺乏的钙元素。如果炸酱面的菜码较少,吃时可以搭配小凉菜,增加维生素、胡萝卜素以及纤维的摄入量。

五、刀削面

刀削面是山西最有代表性的面条,堪称天下一绝,刀削面全凭刀削的功夫,并因此而得名。用刀削出的面叶,中厚边薄。入口外滑内筋,越嚼越香,深受喜食面食者的欢迎。

山西高手们削出的面条,每条长21厘米左右,厚0.2-0.4厘米。每分钟削118刀,每小时可削2500克面粉揉成的湿面团,有顺口溜赞:一叶落锅一叶飘,一叶离面又出刀,银鱼落水翻白浪,柳叶乘风下树梢。

刀削面的调料(俗称浇头),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番茄酱、肉炸酱、金针木耳鸡蛋打卤等,并配上应时鲜菜,如黄瓜丝、绿豆芽等,再滴上点老陈醋,十分可口。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面条的民间吃法 让你爱上面条

面条是我国的传统主食,尤其是在北方更加受到人们的喜爱。与此同时,面条的吃法也有很多的,并且都很有各地的特色。今天,要介绍5种面条的吃法,……详细>>

面条的创意吃法

先烧热半杯油,将茄子炸软捞出,顺便将青椒过一下捞出,再将油倒开,然后加入其他调味料和素肉末周炒。详细>>

绿色健康的面条吃法

姜末1/2茶匙,蒜末1/2茶匙,沙拉油2大匙,水80㏄,熟面适量,印度咖哩酱1大匙,盐1茶匙,细砂糖1/2茶匙。详细>>

吃面条的好处有哪些?5种家常面条美味又健康

在北方很多人喜欢吃面条,制作起来非常简单,适当的吃面条可以养胃,注意半流质的食物,减少了对胃黏膜带来的伤害,那吃面条会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家常面条的十大创意吃法

六必居的干黄酱1袋、天园酱园的甜面酱半袋(剩下半袋可以做中式沙拉,蘸萝卜,生菜吃),鸡蛋2个,肥瘦肉丁(去皮)100g,五花肉切成半厘米……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