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竹笋通肠排便苋菜清热止痢

2017-08-23 14:07:03      

春季,是很多蔬菜、野菜上市的时节,这些当季蔬菜既新鲜,很多还有一定的药用功效,此时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食。

竹笋:通肠排便

春雨过后,春笋纷纷破土而出,笋为蔬中珍品,脆嫩味美。笋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氨基酸等人体所需的营养,可降低体内过剩脂肪,促进肠胃蠕动,对缓解便秘大有益处。古人诗云: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要想不俗也不瘦,餐餐笋煮肉。

【注意事项】

竹笋应焯水,其含有草酸、鞣酸比较多,脾胃功能弱的,要少吃,大量食用后较难消化,为避免影响消化,对肠胃造成过重负担,老人小孩身体虚弱者不宜多食,如吃后不适就要停止食用。

马齿苋:解毒止痢

马齿苋自古以来是人们餐桌上的佳肴,民间称它为长寿菜、长命菜。马齿苋性寒,味甘酸。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止血之作用,适用于热毒疮疡、湿疹皮炎、丹毒、止痒消肿、出血过多等症,对预防和治疗痢疾有良好药效。

【注意事项】

凡脾胃索虚,腹泻便溏之人忌食;怀孕妇女,尤其是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忌食,因马齿苋性属寒滑,食之过多,有滑利之弊。

苋菜:清热止痢

苋菜叶有粉绿色、红色、暗紫色或带紫斑色等品种,菜身软滑而菜味浓,入口甘香。苋菜性味甘凉,长于清利湿热、清肝解毒、凉血散瘀,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注意事项】

脾虚易泻者应慎吃苋菜。《食疗本草》说:苋菜和马齿苋为细末,等份,与妊娠人常服,令易产也。李时珍也说能滑胎,故孕妇亦不相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清除肠道垃圾?晨起喝水排便清肠快

在人体的结构中,肠道是人们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的正常与否,直接影响人们健康和寿命。正如中医所讲:“欲无病,肠无渣;欲长寿,肠常清”。……详细>>

竹笋可清热化痰防肠癌 六种人不宜多吃竹笋

竹笋即竹的幼芽,为药食同源的“菜中珍品”。竹笋是中国传统佳肴,味香质脆,营养丰富,是高纤维素、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糖蔬菜。 用竹笋、竹笋……详细>>

排便不干净小心4大疾病 多喝胡桃粥润肠通便

很多人以为排便是一件小事情,其实并非如此,经常排便排不干净,排便困难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征兆。究竟是哪些疾病导致排便不干净呢?吃什么可以帮助……详细>>

竹笋清热化痰助消化 5类人忌吃笋

竹笋被誉为“蔬中第一品”,低糖高纤维,味道鲜美,所以总是减肥人的首选食物之一。那么,除了这些,吃竹笋还有哪些益处呢?详细>>

地瓜刺激肠胃助排便排气

纤维质食品具有解毒的功效,多吃可有助于消除体内累积的毒性物质。其作用原理是毒性物质在被小肠吸收之前,就可附着在纤维食物上,随大便排出,从……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