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台风天“老病号”当心病情反复 这些食疗助你安度台风天

2017-08-23 15:10:39      家庭医生在线

8月23-24日“天鸽”带来暴雨和大风。据了解,22日天气酷热,23-24日有暴雨,沿海和高地最大阵风8-9级,高温天气缓解。每年一到台风季,风邪、暑湿盛,气温变化大,对人体都会造成影响,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或呼吸道疾病的老病号,稍有不慎重就容易诱病。因此,有基础病的人群应别面外出,以防风吹雨淋;另外,在“秋老虎”天气后的台风,会导致气温急剧变化,还可能淋雨生病,因此广大市民还要及时添减衣物以防感冒。

在台风天而在饮食方面,在风邪、暑湿交加的时节饮食要注意什么呢?针对不同人群防病,家庭医生在线推荐几款养生食谱,让广大网友安度台风天。

台风天慎防呼吸疾病发作 推荐2款食疗

台风季向来也常带来呼吸疾病发作的“小高峰”。煲汤时可适当选用百合、银耳、枇杷、杏仁、荸荠、雪梨等清润的食材以助养肺、护肺。

山药百合炖兔肉

材料:淮山药、百合各5克,兔肉200—300克,生姜、盐等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兔肉洗净,切成小块,然后与淮山药、百合以及适量调味料同放入炖盅,隔水炖1小时既可。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肾固精、润肠通便。

百合梨汤

材料:梨子一个,百合、麦冬各10克,胖大海5枚

做法:将梨子洗净切块与百合、麦冬、胖大海同煮,待梨8成熟加冰糖,吃梨饮汁即可。

台风过后天气闷热 当心高龄心血管疾病患者中招

在台风过后,气温迅速上升,高温天气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尤其对于身体调节能力较差和抵抗力下降的老人来说,突如其来的气温变化,是心血管疾病突发的重要诱因。患者应加强防范,保持情绪平和稳定,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那么,在饮食上推荐两款食疗方。

山药玉米粥

材料:玉米(黄,干)90克,山药60克,莲子50克,冰糖30克。

做法:将山药切成细丝;去除石莲子的芯并磨成粉;将玉米、山药入锅并加入适量水,同煮30分钟;再放入石莲粉、冰糖,煮成胶状稀粥。具有益气健脾的功效。

山药决明荷叶汁

材料:山药60克,决明子15克,荷叶30克(鲜荷叶半张)。

做法:将山药洗净,轻轻刮去外皮,剖成条状,切成小丁块或捣烂成泥糊状备用。将荷叶洗净,切碎,放入纱布袋中扎口,与决明子同入沙锅,加水,用中火煎煮15分钟,调入山药糊或山药丁,继续以小火煨煮10分钟,取出药袋,收取滤汁即成,早晚分服。本品可以补益肝肾、滋润血脉、降血压。

台风天要防感冒:试试“防风”食疗菜谱

由于台风天气温转凉,而且容易淋雨感染风寒,因此一定要预防感冒发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秦鉴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饮食上要避免苦瓜、节瓜、青瓜、芥菜、西洋菜等凉性食物;而生姜、大蒜、芫荽、葱白等温性食物,可适量食用。在台风天也可以适量食用防风可以解表发散、驱风,对预防外感风寒以及对初期的感冒有帮助。

防风葱白粥

材料:防风10克、葱白2茎、粳米100克;

做法:取防风、葱白煎煮至沸,改用小火,保持微沸30分钟,去渣留汁;再取粳米熬粥,待熬至八成熟时将上述药汁兑入煮至熟烂为度。

防风薏米粥

材料:生薏米30克、防风10克;

做法:将薏米加水旺火煮沸,小火熬至七八成熟;再取粳米熬粥,待熬至八成熟时将上述药汁兑入煮至熟烂为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 感冒 台风

台风“妮妲”过后注意事项 警惕食物和用水受污染

受台风“妮妲”影响,广东多地都出现了强风暴雨,不少居民出行受阻。虽然目前“妮妲”已经离开广东,但是,台风过后不等于危险解除,大家还需要注……详细>>

中医食疗法防治小儿反复感冒

有的孩子经常“感冒”,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喉肿痛等症状,这可能是反复呼吸道感染。中医认为,这是孩子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脾失健运所致,……详细>>

宝宝反复感冒 妈妈要喂哪些食物能预防

宝宝反复感冒是怎么回事呢?造成孩子反复感冒的原因并不单单是因为抵抗力差,也许还会有其他的原因导致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风热感冒食疗方法有哪些?这些食疗方让你恢复健康

到了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如果不注意饮食的卫生和身体护理的话,容易出现风热感冒,当出现风热感冒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头晕、恶心、鼻塞等症……详细>>

感冒发烧吃蛋会使病情加重?

最近,有很多媒体都报道,感冒发烧时吃蛋会使病情更加严重,导致人们的一阵恐慌。鸡蛋的用处和做法都很多,对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功效,但是突如其……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