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竹笋的营养与功用

2017-08-23 14:11:34      

中医学认为,竹笋性甘、寒;入胃、大肠经。其具有清热化痰、利水消肿、润肠通便等功用,还有不少食疗方。例如:

(1)急性病发热时的咳嗽:冬笋50克,猪肉末50克,粳米100克,加适量食盐、葱末、麻油煮粥食用。

(2)小儿麻疹、水痘病初发热口渴、小便不利:鲜竹笋50克,鲫鱼一条约250克,煮汤食用,可促使透疹、疾病早愈。

(3)久泻、久痢、脱肛:鲜竹笋50克,粳米100克,煮粥常食。

(4)产后虚热、心烦、手足心热:鲜竹笋100克,最好用鲜竹茹、竹叶心,水煎服,喝汤。

(5)便秘:鲜竹笋100克,炒菜、煮食均可。

此外,用鲜竹笋的根煮水代茶常饮可降低血中胆固醇,起到减肥、治疗高血脂症、高血压病的作用。

由于竹笋中含有较多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儿童正在长身体阶段,不宜多食;有尿路结石者也不宜食用。有些人对竹笋过敏,则应忌吃。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竹笋有哪些营养价值?哪些人不适合吃竹笋

竹笋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堪比白菜的蔬菜,他不仅和白菜一样常见,他所蕴含的营养物质,也和白菜一样多,甚至也许更多,很多人都喜欢吃竹笋,而……详细>>

鲜竹笋的营养价值

鲜竹笋含水量高,毛竹春笋含水量为90%,冬笋为85%,属鲜嫩食品,不耐贮藏和长途运输。作为蔬菜,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味清香鲜美,而被视……详细>>

干竹笋的营养价值

开膈消痰:竹笋具有低糖、低脂的特点,富含植物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消痰化瘀滞,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对消化道癌肿及乳腺癌有……详细>>

小竹笋的营养价值

每年的七八月份,正是吃竹笋的最好季节,那么,你是否也喜爱吃小竹笋呢?平时吃小竹笋的时候,你听到的关于它的一些营养价值有哪些呢?以前,很多……详细>>

甜竹笋的营养价值

甜竹笋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还含有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详细>>

  • 黄红星

  • 毛向明

  • 古迪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