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竹笋的基本介绍

2017-08-23 14:11:35      

竹笋的基本介绍

竹笋一年四季都有,但是竹笋的种类里,春笋和冬笋味道是最佳的。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都很鲜嫩清香。

竹笋是竹竿的雏形,纵切面可见中部有许多横隔和周围的肥厚笋肉,笋肉又被笋箨包裹着。笋肉、横隔及笋箨的柔嫩部分均可食用。

毛竹鞭抽生后3~6年为发笋盛期,冬季可挖冬笋,清明前后开始采收春笋,早竹的春笋品质比毛竹佳。

竹笋在中国有着菜中珍品的美誉。是中国的传统佳肴,味香质脆,食用和栽培历史极为悠久。

《诗经》中就有加豆之实,笋菹鱼醢、其籁伊何,惟笋及蒲等诗句,表明了人民食用竹笋有2500年以至3000年的历史。

麻竹、绿竹等丛生型竹栽植两年后开始收笋,每年4~11月为采收期,7~8月为盛收期。

竹笋的笋头刚露出土面为采收适期,过迟采收,纤维多、具苦味。竹笋,又称玉兰片,在一年中,冬、春、夏三季均可吃到鲜笋。

竹笋的含水量很高,属鲜嫩食品。竹笋不能生吃,单独烹饪时有苦味。但将竹笋与肉同炒则味道特别鲜美。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的基本介绍

花生又名落花生、双子叶植物,叶脉为网状脉,种子有花生果皮包被。属蝶形花科落花生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花生的果实为荚果,通常分为大中小三种,形……详细>>

腊肉的基本介绍

腊肉是指肉经腌制后再经过烘烤的过程所制成的加工品。腊肉的防腐能力强,能延长保存时间,并增添特有的风味,这是与咸肉的主要区别。详细>>

南瓜的基本介绍

南瓜属于葫芦科植物,因为产地的原因,每个地方的叫法都不一样。在台湾南瓜又称作为金瓜,南瓜的原产地在北美洲。后到中国,在我国各地都有种植。……详细>>

菠菜的基本介绍

菠菜又名波斯菜、赤根菜、鹦鹉菜等 ,属苋科藜亚科菠菜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植物高可达1米,根圆锥状,带红色,较少为白色,叶戟形至卵形,鲜绿……详细>>

鲍鱼的基本介绍

素称“海味之冠”的鲍鱼,自古以来就是海产“八珍”之一。鲍鱼的单壁壳质地坚硬,壳形右旋,表面呈深绿褐色。壳内侧紫、绿、白等色交相辉映,珠光……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