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脂肪肝患者的饮食指南

2017-08-23 14:28:11      

脂肪肝患者该怎么吃?

(1)选用去脂牛奶:牛奶煮开后冷却,去掉上浮奶膜,再煮开,再冷却去皮,如此去三次奶皮的牛奶叫去脂奶。

(2)患者如不吃猪牛兔肉,但吃鱼和禽蛋,则吃鸡蛋黄每天应不超过1个半。

(3)吃少油豆制品,如豆腐,白豆干,豆腐片丝,面筋,生麸等。

(4)烹调时尽量少用油,只用橄榄油、葵花子油、豆油、芝麻油、菜籽油等植物油,忌用动物油,每天用油量不超过2钱。

(5)禁食黄油、猪油、肥肉、动物内脏;吃瘦肉时,务必将看得见的肥肉剔去;吃脑髓、鱼子亦要限量。

(6)忌食煎炸之品,多用蒸、煮、炖、氽、熬、拌等烹调法。

(7)禁用甜食,不吃巧克力,休息时每天含多糖的食品不应超过半斤。

(8)多选用各种新鲜绿叶菜、多种颜色的蔬菜和适量海产蔬果(海带、海白菜以及1~2个水果),保证充分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9)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量,如吃大苹果1个就得减少主食0.5-1两。

(10)土豆、芋头、山药、白薯、宽粉、凉粉,宜适量少吃,必要时与主食调换限制着吃。

(11)盐的摄入量不宜多,每天5克已够。

(12)葱、姜、蒜、辣椒、胡椒、芥末、咖喱只能调味不宜多用。

(13)吃各种鱼类,富含最优质的保肝蛋白质,兔肉比瘦猪肉、牛肉更好,海米、干贝、淡菜中含有大量甲硫氨酸和类似甲硫氨酸物质,在体内可提供甲基制造胆碱,从而合成磷脂。磷脂是肝内脂肪运转外排所必需。

(14)小米、莜麦面、芝麻、仙人掌、油菜、菠菜、甜菜头中均含去脂物质,可以经常选用。

(15)在减重过程中,病人经常饥饿难受,应尽量选食体积大,热量低的蔬菜(西红柿、黄瓜)、糠皮、木瓜、粗粮、海带等混食,烹调时不可把食物切得太细、煮得太烂,如鸡蛋做成煮鸡蛋比蛋羹、蛋汤在胃中停留时间长,可增加饱腹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饮食指南

随着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们的工作节奏也在不断提高,饮食精细,长期饮酒,久坐办公,缺乏运动导致脂肪肝频发,那么如何患上脂肪肝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8类人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患上了脂肪肝,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的合理安排。要知道,在众多食物中有些对脂肪肝是有好处的,而有些对脂肪肝就会……详细>>

脂肪肝不及时治疗危害大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5点建议

脂肪肝是一种吃出来的疾病,这种疾病一旦是出现往往就比较难以消除,脂肪肝影响的不仅仅是肝脏的功能。那么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什么要……详细>>

夏天饮食指南

补充水分。据医界分析,在正常情况下,每人夏天每日的出汗量,约为1000CC左右,在高温境下工作的人,其出汗量更可能是常人的4~10倍。汗……详细>>

正确饮食远离脂肪肝 6款食疗帮到你

现在很多人的饮食都有问题,通过时间的积累,很容易就会导致脂肪肝的出现,而预防脂肪肝,也可以从饮食做起。详细>>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