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洗澡搓“泥”多易致湿气重 祛湿多吃玉米山药

2017-08-24 09:46:2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在洗澡的时候都喜欢猛搓澡,将身上的“泥”搓的干干净净,这样做其实非常不可取,因为搓伤了很容易被湿气入侵人体。

洗澡搓“泥”

洗澡时从身上搓下一堆灰色的“泥”是什么?这“泥”的主要成分是皮屑、油脂、汗水、灰尘,人体的器官每时每刻都在运作,帮助人体新陈代谢,代谢在体表的产物就是皮屑,人体是毒素都是通过脾胃代谢送出体内,排出很多的分泌物出来,就如油脂、汗水等,也可能是皮肤露在空其中吸附的灰尘。

往往那些喜欢吃油腻、不运动的人搓出来的“泥”会多一些,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

哪些原因会导致“泥”变多?

1、内分泌紊乱

生活中,经常熬夜、压力大的人,往往皮肤较差,毛孔粗大,皮脂腺分泌不断加快,就男性来说,体内的雄性激素分泌也会高于女性,这样都会造成身体中的泥越来越多。

2、皮肤代谢快

皮肤时刻都在代谢,角质层作为皮肤的最外层,对保护皮肤、保湿皮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而皮肤代谢快则导致不停出现新的角质层,使得角质层越来越厚,搓澡时“泥”自然就变多了。

搓“泥”需适当,否则易被湿气入侵!

搓澡时适度搓一搓就好,不要把皮肤搓伤了,否则会破坏皮肤本身的保护屏障,导致皮肤变得敏感、又干又痒。另外一点,搓伤了很容易被湿气入侵人体,导致各种不适应。比如引起脸部长斑冒痘,食欲不振,身体发福臃肿等。

女人多吃这些食物祛湿

如果因为搓“泥”造成湿气重的话,最好及时通过饮食调理,多吃些祛湿的食物。

1、冬瓜

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2、田螺

有清热利湿、通便解毒的功效,适用于目赤肿痛、湿热黄疸、热结膀胱、小便不通、鼓胀水肿等病症。

3、苡仁

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4、玉米

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为稻米、小麦的5-10倍,而特种玉米的营养价值又高于普通玉米。甜玉米的蛋白质、植物油及维生素含量比普通玉米高1-2倍,“生命元素”硒的含量则高8-10倍,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有13种高于普通玉米。玉米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润肠道排肠毒,具清湿热、利肝胆、延缓衰老等功效。

5、山药

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沈积,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它含有蛋白质、糖类、维生素、脂肪、胆碱、淀粉酶等成分,还含有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中医认为,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久泻、慢性肠炎、肺虚咳喘、慢性胃炎、糖尿病、遗尿等症。

6、芡实

芡实是一种很好的滋补食物,它可以有效的去湿健脾,同时也可以固肾止泻,很多养生专家的养生之道当中都是强调要多吃芡实的。如果是鲜芡实的话可以直接嚼着吃,干芡实可以泡水之后嚼着吃,当然,最好还是将芡实和山药、茯苓还有莲子放在一起煮来喝,健脾利湿的效果会更好,一般人都可以饮用。

为了身体健康,大家以后洗澡可别搓太干净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搓泥湿气 祛湿吃什么 祛湿

健脾祛湿如何饮食?多吃玉米薏米除湿气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湿气重的人通常脾也比较需,调理的时候既要祛湿还要健脾。健脾祛湿的时候可多吃玉米、薏米等食物,同时少吃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详细>>

夏天多雨湿气重 哪些食物能快速祛湿

到了夏天多雨的时节,很多人会出现体内湿气重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快速的祛湿呢?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饮食祛湿,有很多食物都是你不错的选……详细>>

清明时节雨纷纷 体内湿气重可多吃这些食物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春季的雨季里会容易出现的就是体内湿气重,祛湿是必不可少的。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通过饮食来进行祛湿,祛湿的食物是有很多的,也……详细>>

害怕夏季湿气重?多吃祛湿食物推荐

雨水一多,空气也比较潮湿。在潮湿的环境中,湿气很容易侵入人的体内。体内湿气重让人容易疲劳、没胃口,这个时候就需要祛湿。有句古话叫:“千寒……详细>>

夏季感到疲倦多因湿气重 祛湿多喝3款靓汤

最近很多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整天感觉非常累,没有一丁点力气,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而且还总是想睡觉。其实这些很有可能是湿气引起的。要想身……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