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道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Barrett食管慢性食管炎反流食管炎胆汁反流性食管炎念珠菌性食管炎

常喝牛奶有7个好处 这几类人最好别喝

2017-08-24 09:14:44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是一种比较营养的饮品,平时生活中人们都喜欢喝牛奶来保养身体。究竟喝牛奶有哪些好处?喝牛奶的时候又需要注意什么?

喝牛奶的7个好处

牛奶有较好的保健和医疗的价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对人体的发育有重要作用。具体来说,喝牛奶主要有以下好处:

安神促眠

牛奶对人体有镇静安神作用。人吃过牛奶后会感到有一种镇定感,故晚间临睡前喝一杯牛奶后会起到安神促眠作用。

防癌

牛奶及发酵的酸牛奶都可以减少癌变的机率。在致癌的物质中有85%是变异原性机制,所以,经常的喝牛奶或者是喝酸牛奶都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智力发育

婴幼儿喝牛奶能促进智力发育。牛奶中的乳糖被消化解时生成1分子葡萄糖和1分子半乳糖。半乳糖是构成脑和神经组织的一种成分。所以,牛奶能促进智力发育。

生长发育

少年儿童喝牛奶能促进身体生长发育。据试验证明,少年儿童每天500毫升牛奶的比不喝牛奶的,(经1年的试验)体重和身高增长近1倍。

让皮肤更有光泽

常喝牛奶可以让皮肤变得更有光泽,连埃及艳后都不能抗拒这点,聚集在,埃及艳后每天沐浴在牛奶里,就是为了让皮肤变得柔软有光泽。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的氨基酸可以起到保湿效果,而乳酸则可以剥落身上的老废角质,所以如果有条件的话你也可以给自己多做些牛奶浴。

喝牛奶可以变瘦

根据研究显示,如果你经常摄入脱脂或低脂牛奶就可以保持苗条的身材,去除了自身的脂肪,多喝牛奶不仅可以带来饱腹感而且又不会长胖,并且还能增强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帮助维持体重。

强韧秀发有光泽

如果你对自己头发的质地不太满意就不妨在洗发水和护发素中加入牛奶,科学家们表示在牛奶中发现的脂类和蛋白质可以为头发增加钙质,令它更强韧,并能防止脱发。另外,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及维生素还可以让头发变得如丝般光泽顺滑。

这几类人最好别喝牛奶

牛奶虽好,但是也不代表所有人都适合。为了健康,以下几种人最好别喝牛奶。

1、缺铁性贫血患者

食物中的铁需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体内的亚铁就与牛奶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铁的吸收利用,不利于贫血患者恢复健康。

2、返流性食道炎患者

研究证实,含有脂肪的牛奶会影响下食道括约肌的收缩,从而增加胃液或肠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状。

3、消化道溃疡患者

牛奶虽可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肠粘膜分泌大量胃酸,会使病情加重。

4、乳糖酸缺乏患者

牛奶中乳糖含量较高,但必须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后就会引起腹痛、腹泻。

大家喝牛奶的时候最好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禁忌人群 牛奶好处 牛奶

喝牛奶都有哪些好处呢?喝牛奶有10个好处

你知道吗?牛奶,有着“白色血液”的称号。作为最受欢迎的健康饮品,研究表明,对于青少年来说,牛奶是促进其健康成长发育的重要饮品,在能很大的……详细>>

睡前喝牛奶会变胖?睡前喝牛奶的好处

晚上睡前喝牛奶会胖吗?很多人晚睡前习惯喝杯牛奶,认为这样对睡眠有好处!不过,也有些减肥的人,晚睡前拒绝吃任何东西,对于牛奶更是拒之以千里……详细>>

喝牛奶好处虽多 但这两类人不适合喝牛奶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十分常见的食物,而且牛奶的营养丰富,喝了对我们的身体很好。那么喝牛奶的好处有哪些呢?哪些人不能喝牛奶呢?详细>>

长期喝牛奶有5大好处 但千万别把牛奶当水喝

牛奶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品,很多人每天都在饮用,它含有十分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于人们的健康的好处可以说是非常多的,虽然很多人也知道这一点,……详细>>

孕妇喝牛奶好处多 三类孕妇不适合喝牛奶

牛奶中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且营养均衡,同时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D,营养价值高且易于消化吸收。那么孕妇可……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