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妈妈粽子和咸蛋要悠着点吃

2017-08-24 09:40:28      

一、粽子美味,准妈妈不宜吃多

吃粽子的好处:从糯米本身来看,富含维生素B,能温补脾胃、补益中气,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恶心、食欲减少、腹泻和气虚引起的汗虚、气短无力、妊娠腹坠胀等症。 从这点来说,孕妇是能吃粽子的。

吃粽子的坏处:粽子多用糯米做成,粘性大,、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泻、腹胀、腹痛等症状。有的甚至一吃就滞。而甜粽由于含糖分较多,容易提升人体内血糖含量,因此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是不宜多吃粽子的。

肉粽可以补铁

粽子以竹叶或苇叶为皮,糯米为肉,叶子不仅带来清香,还能提供多酚类物质和钾元素,蒸制时渗入米内,有利于提高人体的抗热机能,而且糯米性温,有暖脾胃作用。随着天气日益炎热,人体表面血流增加,肠胃功能逐渐下降,人容易苦夏消瘦,吃糯米正好能改善这一问题。

古代包粽子所用的糯米并非精白米,粗制糯米可提供较多的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现代人在粽子里添加小枣、花生、莲子、山药等配料,更有补益作用;添加红豆、绿豆、豆沙等配料,则能清热解毒,并增加蛋白质含量;制作肉粽、蛋粽,则可以提高蛋白质和脂肪,增加铁的含量。

二、准妈妈这样吃粽子最健康

首先,少吃

粽子一般由糯米制成,虽然好吃,但黏度高,非常不容易消化。特别是孕早期的准妈妈,肠胃比较弱,多吃粽子容易消化不良,引起腹胀、腹痛,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的摄入。所以一餐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更不要当饭吃,顿顿吃。一般来说吃一个大粽子减一小碗米饭即可。

第二,看情况吃

现在粽子都很高级,肉、豆沙、蛋黄……各式各样被包进去,结果是脂肪多、糖分多、热量高。如果是超重、孕期高血压、血糖高的准妈妈,最好忌口。即便没有这些症状,最好也不要蘸糖吃。粽子在午餐吃最好。

早上起床后和晚上临睡前,最好少吃或不吃。因为这两个时间,胃肠蠕动都较白天慢,吃后容易引起消化吸收障碍。老人和小孩的消化系统功能相对较弱,粽子吃多了,小孩容易患上急性胃炎,而老年人的慢性胃炎也容易复发。

空腹吃粽子对健康有害无益。食物消化从胃到肠,至少需要6个小时,粽子又难消化,如果空腹吃粽子,糯米就会在胃里停留很长的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很可能导致慢性胃炎、食道炎患者旧病复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妈要随时忌惮咖啡

研究人员还发现,咖啡因能够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当孕妇过量摄入咖啡因(一次性摄入300毫克以上,相当于2-3杯煮咖啡的量),会导致流……详细>>

咸蛋黄的营养和功效

首先,咸蛋黄富含卵磷脂与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等人体生命重要的营养元素。在我国,腌制咸蛋一般优先选用鸭蛋,鸭蛋相比鸡蛋而言,腥味比较重,用……详细>>

孕妈妈使用叶酸的注意事项

做肉菜时,最好把肉切成碎末、细丝或小薄片,急火快炒。大块肉、鱼应先放入冷水中用小火炖煮烧透。详细>>

感冒能吃咸蛋吗

感冒是很容易患有的,感冒的引发原因比较多,这也是跟人体的体质有关系,那常见患有感冒就是着凉,例如夏季淋雨、冬季受风,这都是很容易引发感冒……详细>>

吃咸蛋上火吗?咸蛋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身体上火虽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也会给身体和自身带来很大的痛苦,平时饮食饮食不当引起上火是最常见的,那么吃咸蛋会上火吗?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