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宝宝尿布疹可以试试香油

2017-08-24 10:07:30      

几乎每个宝宝都被讨厌的尿布疹不同程度地骚扰过,也几乎是每个家长都有一套诊治的方法:抹皮肤软膏、涂爽身粉,甚至抹眼药膏,可谓各显其能。

尿布疹即“臀红”,又叫尿布皮炎是由于潮湿的尿布不及时更换,长期刺激宝宝柔嫩的皮肤所致。患尿布疹时局部皮肤发红,或出现一片片的小丘疹,甚至溃烂流水。

刺激宝宝皮肤的罪魁祸首就是尿液中含的尿酸盐,长期刺激加上潮湿环境就不可避免地要发生尿布疹了,所以说为图省事,把湿尿布晒干或烘干后又再给宝宝用是很不可取的。

尿酸盐单用肥皂或水是洗不掉的,它可溶于开水,每次洗干净的尿布都应用开水烫或煮一下,这样 尿布就会柔软、干爽了。洗尿布还应注意,无论何种洗涤剂一定要冲洗干净,以免残余的化学剂刺激宝宝的皮肤。

有的家长怕弄湿床铺,就在尿布外包一层塑料或垫层橡皮布,这样 做也不可取。如果有轻微的发红或皮疹,除了及时更换尿布外,要保持局部清洁干燥,每次大小便后应清洗臀部,用软布把水擦干,再涂以3%柔酸软膏或热的植物油,每天精心护理,不久就会痊愈的。

其实,还有一种更简单实用的方法:用香油,建议家长们可以试试。

这里说的香油,并不是指从超市买来的就能直接用,而是需要一道加热杀菌的加工过程。将油锅洗净,烧干水分后,放入10―20毫升的香油,等其烧热后关火,晾凉,放入干净的瓶子中留用。

为了保证它的有效性,一旦香油保留时间超过1周,就需要更换新的。

如果孩子屁股特别爱起尿布疹,您不妨在给他换尿布后,用棉球蘸一点香油涂在臀部,起到保护膜的作用,从而避免其细嫩的皮肤受到尿液的“侵害”。但要注意,若宝宝臀部已经溃烂,则不能再用香油,应请教保健科大夫。

除了预防尿布疹,香油还有其他的用处。比如有的宝宝在春季特别容易“上火”,嘴角干裂,这时就可以拿棉签蘸一些香油,涂在他的嘴唇和嘴角,未裂先防,已经干裂的,也可加速愈合;如果宝宝出现鼻塞,也可以用棉签多蘸一点香油,顺着鼻孔点进去,过一会儿,鼻子里的“垃圾”就会自动滑出,或随喷嚏喷出。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香油可以缓解尿布疹吗

如果孩子屁股特别爱起尿布疹,您不妨在给他换尿布后,用棉球蘸一点香油涂在臀部,起到保护膜的作用,从而避免其细嫩的皮肤受到尿液的“侵害”。但……详细>>

婴儿尿布疹怎么办?推荐2款食疗方

在炎热的天气里,需要使用尿不湿的婴儿很容易出现尿布疹的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避免呢?除了需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外,还有食疗方可以防治尿布疹……详细>>

宝宝湿疹吃什么奶粉

宝宝湿疹吃什么奶粉?宝宝湿疹是很常见的一种过敏情况,一般都是因为奶粉过敏所致。婴儿湿疹差不多每个宝宝都会有,而且比较容易反复发作。想要……详细>>

宝宝便秘能喝香油么

宝宝便秘吃香油是可以促进排便的,但是不提倡这样,因为宝宝肠胃发育还不是很完善,直接食用香油,对肠胃肯定没好处的。可以多喝水,多吃一些含纤……详细>>

宝宝便秘能喝香油吗

小儿便秘首先应该注意的一点是家长的正确引导,在婴儿排便前发出信号,而且每天在时间上基本固定,逐渐使其适应按时排便。如果小儿不排便,也不可……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