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痛风病人要调肾少喝各种汤多吃碱性食物

2017-08-24 10:19:52      

痛风是一种因嘌呤代谢异常,导致尿酸合成增加,以钠盐形式沉积在关节、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的炎性反应。海鲜、啤酒、肉类等高嘌呤食物吃得多的人易发痛风。在中医学里,痛风属于痹证范畴,是因风、寒、湿邪侵袭人体,久而化热,导致的肌肉、关节麻木、疼痛、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灼热的病证,一般夜里加剧。

中医认为,痛风不仅与饮食有关,更与脏腑机能有关,其中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因为肾有主水液、主藏精等功能,它主管体内津液的输布和排泄,还能够通过水液蒸腾气化与肺、脾二脏配合,共同维持机体正常运转。

如果肾脏功能不利,则水液代谢障碍,易聚生湿毒,导致痛风。 治疗痛风,不仅要控制饮食、除湿通络以治标;更要补益肾脏以治本。肾脏代谢能力强能防止湿浊积累;又因肾是先天之本,对五脏六腑影响都很大,所以能从整体上影响人的抗病能力。

患有痛风的病人,建议服用以下几则食疗方,可以健脾补肾,提高免疫力:

1、茄子200克,洗净后切成条,放锅中蒸熟,加酱油、麻油、盐、蒜泥、味精适量,拌匀后食用,隔日1次;

2、白萝卜100克洗净切块,加柏子仁10克、水500 毫升,同煮至熟,加盐少量,食萝卜、柏子仁,喝汤;

3、南瓜50克,黑米50克,大枣6枚,将南瓜洗净切片,黑米、大枣洗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煮成粥,分2次食用。

防治痛风,饮食上应做到三多三少:

1、多饮水,少喝汤。白开水可以稀释尿酸,加速排泄,而肉汤、鱼汤、鸡汤、火锅汤等汤类中含有大量嘌呤成分,会使尿酸增高,增加痛风风险。

2、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因为痛风患者本身尿酸代谢紊乱,再吃酸性食物易加重。常见的碱性食物有茄子、藕、白菜、洋葱、哈密瓜等;酸性食物有乳酪、甜点、火腿、牛肉、花生等。

3、多吃蔬菜,少吃海鲜。除海鲜外,动物内脏、豆类及豆制品、啤酒等高嘌呤食品也应忌服。 此外,患者应保持喜乐的心态、充足的休息和适当的运动,对痛风治疗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吃哪些碱性食物

芋头是痛风吃哪些碱性食物中,含碱性较强的,所以这道菜非常适合痛风患者食用,而且做法也比较简单,就是先把芋头冲洗干净后,去皮切成大块状,如……详细>>

多吃碱性食物对各种癌症说“NO”

在我们的身边有一类食物,随手可得,但它却可有效预防肥胖、色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生,甚至能有效预防癌症,它就是碱性食物。……详细>>

哪些食物痛风病人要少吃?

痛风是日常生活中经常听说的一种疾病,痛风的发生和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减少导致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详细>>

痛风吃碱性食物的好处

痛风病人应该多吃碱性食物,专家表示,并不是因为碱性食物能够起到降低尿酸的作用,而是碱性食物对痛风的治疗效果有很大的帮助。下面专家详细分析……详细>>

多食碱性食物可缓解痛风症状

除了用药物治疗痛风,还要注意饮食,比如要适当控制海鲜类食物的进食量,同时应多吃碱性食物,如醋、新鲜蔬菜、瓜果等。因为碱性食物可以减低、平……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