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腌菜怎么做?自制腌菜的注意事项

2017-08-28 10:43: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都会有吃腌菜的习惯,并且很多家庭会自制腌菜。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腌菜虽然很下饭,却不宜多吃,否则会有危害哦。今天,一起了解了解腌菜的危害和自制的方法吧。

腌菜的自制注意事项

在选择新鲜蔬菜制作腌菜,腌菜前蔬菜应当先洗净再晾一天或更长时间。

腌菜食用前忌久泡。人们往往喜欢在食用腌菜前用水将腌菜浸泡一段时间,以便于嚼碎和消化。但是浸泡时间不要太长(忌超过8小时),而且最好用开水浸泡。因为,腌菜在晒干过程中又可能被大肠杆菌等污染。如果用冷水浸泡时间太长,细菌又会繁殖,将腌莱中的硝酸盐分解成亚硝酸盐,使即将食用的腌菜中含有菲常多亚硝酸盐。

注意盐的浓度。盐的浓度掌握在10%左右,即1000克蔬菜加100克盐。咸度不够,细菌容易繁殖,菜容易烂,毒性很大;太咸对中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健康不利。如果是小量腌制,随吃随腌,盐分可掌握在5%左右。

腌菜必须腌到足够的时间后,方可开坛食用,因为新鲜蔬菜放置数天后,亚硝酸盐会逐日增多,一般在第7-9天时,其含量达到最高值,然后其含量将逐步减少。所以,最好腌制半月后再食用。

掌握好温度。家庭腌菜以15~20摄氏度为宜。温度太高,腌得快,但菜易腐烂;温度太低,腌得慢,菜不入味。一般来说,家庭腌菜最好放在室内阴凉的地方,不要让太阳光直射,以防受热腐烂。

忌用冷水浸泡干腌菜。南方人素有腌制于菜的习惯,每当蔬菜旺季,家家户户都要将蔬菜晒干,腌后贮藏起来。到时与猪肉烧在一起,一碗香喷喷的美味可口的干菜烧肉,会使你食欲大增。但在烹调以前,有的人为了泡发干腌菜,喜欢用冷水浸泡数小时,甚至过夜。殊不知,用冷水长时间浸泡干腌菜,8小时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为每公斤11.28毫克,浸泡20小时后可高至606.09毫克,泡24小时后则高达1809.2毫克;这样高的含量根本不能食用。而用开水浸泡于旌菜,基本上没有亚硝酸盐产生。因此,烹调干腌菜前;应忌用冷水浸泡。

腌菜虽然好吃,但是多吃会带来以下这些危害。

腌菜吃多的危害

大量吃腌菜,容易引起人体维生素C缺乏和结石。蔬菜在腌制过程中,维生素C被大量破坏。腌制后,维生素C的成分几乎“全军覆灭”。大量吃腌菜,人体维生素C缺乏。因此,适当吃点腌菜可以调节胃口,增加食欲,但若嗜食腌菜成癖,则是不可取的。如果长期食用,就容易引起各种疾病。腌制的酸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和钙,由于它酸度高,食用后不易在肠道内形成草酸钙被排出体外,而会被大量吸收,草酸钙就会结晶沉积在泌尿系统形成结石。

高盐高糖。我们都知道传统的腌菜的制作一定是离不开盐和糖的。用盐或是糖来腌制食品,其实是一种传统的工艺,主要是利用了盐和糖来控制微生物的大量繁殖。不单单能延长保质期而且还能增加食物的特殊风味和口感,但是这里潜伏的健康危机也就随之而来了,就是越是想达到长期保存的效果,如果选择用盐腌的话,盐的浓度必须要达到15%以上,这绝对是重口味。常吃会让我们摄入过多的钠离子,是造成高血压的诱因之一。

为了我们的健康,腌菜要尽量少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腌菜的危害 腌菜怎么做 腌菜的做法

自制腌菜需注意 腌制时间充足才能吃

我们有很多家庭都会自制腌菜,别有风味。自己腌制蔬菜抛却口感先不说,如果腌制时间不加注意,就会吃出健康问题。详细>>

适合佐粥下饭的多种腌菜 简单的腌菜制作方法

处暑之后,天气已经渐渐的开始凉下来了,秋天呐,是收获的季节、是囤粮的季节、是腌菜的季节,加上一些神奇的调料,放进一些瓶瓶罐罐,过一阵子再……详细>>

酱腌菜能不能吃?选择防腐剂少的酱腌菜

现代人工作忙碌经常会因为手头上的事情忘记吃饭或者草草吃饭,这样就经常会造成肠胃不适或者拉肚子,肠胃不好,腹泻、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疾病,……详细>>

腌菜腌多长时间能吃 所有腌菜都致癌吗?

很多家庭都会制作腌菜,因为它做法相对来讲比较简单,而且吃起来也方便,随吃随取,可作为小菜进行食用,清爽可口。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忙碌的朋友……详细>>

经常吃腌菜真的会致癌吗?腌菜用维C片提高安全性

冬天到了,亲们是不是又开始腌咸菜了?可是,你是否知道不正确的制作和食用腌制菜会对健康有害?腌菜会致癌吗?会让人们血压变高吗?其实都不一定……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