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颈椎病按摩不当或致瘫痪 推荐5款颈椎病食疗方

2017-08-26 08:40:1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十个人就有八个人有颈椎病,颈椎疼痛,很多人会选择用按摩来缓解,可是你知道吗?并非所有颈肩痛都适合按摩,按摩不当有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造成瘫痪。

颈椎病按摩注意事项1:控制按摩的力度

按摩的手法过重,或者是在同一个部位反复使用,很容易造成相应肌肉组织的损伤,严重时可加重炎症反应,最终导致颈椎病的症状加重,按摩不当的患者经常在次日晨起出现颈痛加重、活动受限加重。方法必须要谨慎使用,有一些专业水平不高的医者,对颈椎病按摩治疗的禁忌症掌握不清,盲目治疗可能造成患者高位截瘫甚至死亡,另外,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错误地使用扳法可能导致患者当场晕厥。

颈椎病按摩注意事项2:按摩前应掌握患者病情

在按摩治疗颈椎病之前,必须注意患者是否有其他的合并症,如骨质疏松患者应该禁止使用扳法,合并颈椎骨折、骨结核、骨肿瘤等疾病的患者,绝对禁止推拿或者按摩治疗,如果合并高血压、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一定要注意治疗的手法操作力度不要过重。

4种情况下颈椎病患者不能按摩

但是,以下几种情况的颈椎病是不能按摩的:

1、急性期或炎症渗出期。此时按摩会令症状加重,反过来影响以后的治疗。一般渗出期都会先用药物控制炎症,待急性期过后,才能按摩,否则会越按越痛。

2、通过做检查有明显颈椎节段性不稳定的。

3、颈椎病伴有严重的骨质疏松。这类人往往人体骨架不稳,更要禁忌做用力转动头颈部的动作,一旦按摩力度把握不好,还会加重病情。

4、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而且伴有骨质疏松的。因为这种情况按摩的话有可能会导致颈部的脊髓神经血管受到损伤,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出现瘫痪。

缓解颈椎病的食疗方推荐

颈椎病患者最好平时多活动,避免颈部长期劳损,同时配合食疗,对缓解病情能有一定的帮助。

老鸭粉葛汤

老鸭,粉葛。老鸭斩件,用开水焯去血水。入汤煲中加三碗水,倒少许姜酒、几颗红枣、桂圆,大火煮开转小火煲半个小时。加入切成小块的粉葛,煲半个小时,放盐即可。

茶香狗肉

狗腿1条。卤料包茶叶20克,丁香5克,花椒、草果、砂仁、八角、茴香、桂皮、陈皮、豆蔻、白芷各5克,葱2棵,姜2块。调料精盐50克,酱油100克,白糖10克,料酒50克。将狗腿肉用刀划出几个刀口,再以清水冲洗2小时,然后放入开水中稍烫一下,捞出备用。坐锅点火,将卤料包放入清水中烧开,再加入精盐、酱油、白糖、料酒,调成卤汤待用。将狗腿放入卤汤中,加盖小火卤约1小时,然后关火再焖20分钟。将狗腿捞出后趁热去骨,留下整块狗肉,晾凉后切片,在上面撒上一些卤料包中的茶叶即可。

苦瓜炒鸡蛋

鸡蛋、苦瓜、葡萄干、盐。热锅加油,温热后,倒入打散的鸡蛋。鸡蛋炒一下,加苦瓜(如果怕苦,可以事先用凉水泡下苦瓜),炒3分钟。加盐调味,撒一把泡软的葡萄干翻炒一下,出锅就可以吃了。

姜醋煲猪手

猪手1个,嫩鲜姜、好米醋、红糖、温开水适量。将猪手去毛刮净,水洗,顺骨缝劈两瓣,再折成四截,放入开水锅氽10分钟,捞出控去水分;姜切成3分厚片,同猪手、醋、糖一齐放入砂锅拌匀;倒入温开水加盖,慢火煲2小时,至酥烂。常食。糖尿病患者可用酱油代替其中的红糖。猪手胆固醇较高,故高血脂、高胆固醇患者慎用。

马齿苋羊肉灌汤蒸包

市售荞麦多维营养粉1千克,马齿苋、羊肉、猪皮冻各250克,芝麻、虾皮各50克,葱姜调味料适量。荤素馅灌汤发面蒸包,常规做法。该方有胃病者慎用,可将荞麦面换成小麦面,将虾皮换成鲜虾仁。

如果你也备受颈椎病的困扰,不妨试试上述方法进行缓解。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乱捏乱揉颈椎易加重病情 颈椎病试试5款食疗方

脖子不舒服,酸痛难受,这时候如果随意按按捏捏,非但不能缓解病情,相反还有可能加重病情。颈椎病不宜随意按摩,最好请专业人士按摩,同时配合食……详细>>

长期低头玩手机伤颈椎 颈椎病试试3款食疗方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一些坏习惯,如喜欢蹲厕所看手机,一蹲就是半小时;还有的人喜低着头玩手机,一玩就是好几小时。这些坏习惯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详细>>

颈椎病多吃富含蛋白质食物 推荐5大食疗方

颈椎病吃什么好呢?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使颈椎病的高发人群越来越年轻,在这个时候防治颈椎病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颈椎……详细>>

经常背痛小心颈椎病 多吃桑枝煲鸡远离颈椎病

如果你天天对着电脑,经常感觉背痛,那么小心可能有颈椎病。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背痛呢?得了颈椎病应该如何治疗?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颈椎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每天在办公室伏案工作的白领最容易出现的疾病之一就是颈椎病,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戏缓解呢?除了要多运动外,饮食也具有缓解颈椎病的方法。今天,为……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