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夏秋慢性浅表性胃炎频发 多吃蜂蜜萝卜护胃

2017-08-28 09:32:1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处于夏秋交替的季节,可以说是胃病频发的季节。而胃病中比较典型就是慢性浅表性胃炎,该病患者居多。应该如何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

夏秋季节 怕热口干小心慢性浅表性胃炎

夏秋季节交替之际,正是胃病的高发季节。一方面,夏天的炎热并没有完全褪去,人们对于生冷食物也往往不甚忌口,另一方面,天气渐渐转凉,昼夜温差大,胃肠道功能减弱,很容易患上胃肠道疾病。人们应当格外注意对于脾胃的后天保护,夏季尽量避免冰镇饮品食品。

《黄帝内经》中曾提到,脾胃为水谷之海。只有脾胃好了,我们吃进去的东西才能够正常消化吸收,进而精力充沛的去学习和生活。如果消化不好,人体就可能出现缺氧、缺血等一系列问题,轻则导致头昏脑涨,走路无力,重则导致肠炎、心脏病等更严重的疾病。所以,对于脾胃的后天保护是十分重要的。

在当今时代,常见的胃病包括了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充血性胃炎、慢性胃窦炎、慢性糜烂性胃炎、慢性食管反流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肠溃疡、结肠炎等。其中,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胃溃疡是我们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近些年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人们饮食习惯的不规律,生活方式的转变,使得患上这类胃部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

慢性浅表性胃炎可以说是所有胃病的基础性胃炎,患者人群很多。从中医角度来看,慢性浅表性胃炎跟寒邪或湿邪有关,主要症状包括胀气、肠鸣、腹鸣、饮食不香等。如果属于寒湿两邪所导致的胃病,主要症状则为胃部嘈杂不安、胀气、反酸、轻微呕吐、便秘,还会出现吃了冷东西症状加重,吃了热的会稍微缓解的情形。体内出现湿淤、寒淤之后,身体会出现怕热、口干、头昏脑涨、失眠、心慌气短,甚至高血压等症状。

在众多胃病之中,慢性浅表性胃炎属于较轻、易治的病种,但应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慢性浅表性胃炎,中医治疗讲求在祛寒、除湿,扶正的基础上,重点活血化淤。药物包含二陈汤、化气汤、理中汤。

慢性浅表性胃炎吃什么好?

除了上述方法可以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不少食物也能起到一定疗效,如多吃山药、胡萝卜等。

大枣

大枣对于慢性浅表性胃炎的康复是有一定帮助的,学者研究发现,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只能暂时性阻止过敏反应的发生。服用方法为:红枣10枚,水煎服,每日3次。生食红枣,每次10克,每日3次。红枣10枚,大麦100克,加水煎服,日服2-3次。大枣水煎时掰开煎为好,煎熬时不宜加糖。

蜂蜜

慢性浅表性胃炎可以多食用蜂蜜,最好每天喝一勺蜂蜜。蜂蜜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有毒液体,但在临床上被用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治疗。蜂蜜里面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

胡萝卜

胡萝卜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蔬菜,一年四季均可在菜市场看到。胡萝卜是伞形科,一年生或二年生的根菜。在我国普遍栽培甚,一般在秋冬季节上市。胡萝卜供食用的部分是肥嫩的肉质直根,品种很多,市场上常见的是黄胡萝卜。胡萝卜肉质细密,质地脆嫩,有特殊的甜味,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营养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胡萝卜不宜生吃,一般要熟食,熟食有益于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萝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营养丰富,深受大众喜爱。萝卜的品种十分繁多,可按形状、色泽、种植季节不同等来进行分类,也可按用途分为生食、熟食和加工品种。水分多,味道甘甜,经常食用有消积、祛谈、利尿、止泻的功效,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山药

山药又称怀山,营养丰富,深受喜爱。多年生草本植物,常带紫色,茎蔓生,叶子对生,块根圆柱形,花乳白色,卵形或椭圆形,雌雄异株。在我国的很多地方均有种植出产,山药除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及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外,尚含淀粉酶、胆碱、粘液汁酶及薯蓣皂苷等。其中的淀粉酶又叫消化素,能分解淀粉等物质,若与碱性物质相混合,则淀粉酶作用消失。补而不腻,香而不燥。山药营养丰富,且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历代医家盛赞山药为“理虚之要药”,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提醒:浅表性胃炎注意食用酸碱平衡。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可喝牛奶、豆浆、吃馒头或面包以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浓缩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

(责任编辑:詹远 )

浅表性胃炎的饮食有哪些

浅表性胃炎的饮食有哪些?慢性胃炎饮食要注意哪些呢?如何调理慢性胃炎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慢性胃炎的三大饮食调理方法。详细>>

夏季治疗胃炎吃蜂蜜煮土豆

夏天人们喜欢吃较凉的食物,但由于体质不同,肠胃的耐受能力也各不相同。寒凉体质的人和火热体质的人相比,更容易因贪凉伤到胃。炎夏里用土豆配蜂……详细>>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慢性胃炎的饮食调理方法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呢?胃病几乎已经成为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并且很难完全治愈。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慢性胃炎的日常饮食应该……详细>>

秋季胃病高发?多吃南瓜蜂蜜养胃护胃

最近天气转凉,很多人都因为胃不舒服进医院,以胃胀不消化、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功能性胃肠病等疾病最为常见。究竟秋季应该如何养……详细>>

慢性胃炎应该怎么吃?慢性胃炎能吃的食物

慢性胃炎应该怎么吃?慢性胃炎是胃病中最常见的,而胃病是一种较为痊愈的慢性疾病。在治疗慢性胃炎的过程中,饮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需要特别的注……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