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山药发芽了能吃吗?山药有什么营养功效

2017-09-10 19:48:56      家庭医生在线

山药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因山药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营养价值高,因而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人都会经常的吃它。山药属于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在日常很多人都会通过吃山药来保养身体。但是,如果山药的储存方法不当,往往会发芽,那么发芽的山药还能吃吗?

山药发芽能不能吃

发芽的山药最好不要吃。因为发芽就表明山药已经开始进行生命活动,虽然并不是像土豆发芽一样产生了龙葵素一类的有害物质,但是其中的营养物质已经减少了,因此对人体有可能造成影响。大家如果实在想吃,可以把发芽的部位挖去后吃。

山药发芽怎么处理

山药发芽是没有毒的,也不会影响食用。不过,山药发芽说明已经开始了生命成长,发芽会导致山药的营养物质有所下降,轻微发芽流失的营养物质会很少,而发芽比较严重,则流失得多。

如果山药发芽了,可以将芽去除掉,再食用。山药一旦发芽,那就标志这其营养成分正在大量的流失,这类山药若要食用应在其芽还比较短时食用,食用时去掉芽和长芽部分的山药肉质,去皮后切片泡水处理,还可适当增加发芽山药的脆性,食用口感不至于太差。

但是最好的方法还是要注意保存,避免山药发芽的情况发生。为了避免山药发芽,可以将山药放入冰箱冷藏保存,这样就不容易发芽了。但如果存放的温度过低,山药会容易腐烂,所以最佳的保存温度为5℃-10℃之间,如果山药变黑了就绝对不能吃。

如何保存避免山药发芽

当然,最实用的方法还是做好山药的保存工作。买回家的山药最好放置在阴凉干燥的墙角处,可以保存更久。或者不不清洗直接放入冰箱保存,也可以避免山药发芽的问题。最后还要提示大家,夏天天气热,大家最好在两个月内吃完山药。

山药发黑不要吃

在把山药的皮去除之后,如果你发现山药肉的表面有发黑的症状,这样的山药就不要吃了,因为它已经霉变,吃了之后对人体会有危害。

但是有一种情况下的发黑是能够吃的,那就是把山药切开之后,不做任何处理就放在一边,这样就容易让山药的表面氧化从而变黑。如果你想要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你可以把切好的山药放在温水中浸泡,这样就能够有效的避免山药被氧化。

山药的营养功效

治糖尿病

因山药中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能够降低体内血糖的含量,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它是一种比较好的食疗食物。

保健大脑

如果你想要保健大脑,那么在日常选择吃山药是你不错的选择。这主要就是因为在山药中含有特别丰富的胆碱以及卵磷脂,能够有效的帮助大家提高记忆力,并且能够给大脑提供能量,增强神经细胞的活性,因此想要保养大脑的人群,你们在日常就可以经常吃点山药。

养胃

山药有健脾养胃的功效,对于脾胃不好的人群来说,你们在日常可以把山药做成山药粥吃,特别有利于肠胃的消化,而且长时间吃了之后能够有效的改善脾胃功能。

养肺润燥

山药能养肺润燥,对于长期咳嗽,还有肺部不好的人群来说,有比较好的调养功效。特别是现在处于夏季,最需要养护的一个部位就是肺,而吃山药恰恰有保养肺部的功能,因此在夏季的时候大家可以适量的多吃点。

山药和淮山二者营养功效一样吗

山药具有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频、遗精、妇女带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山药最适宜与灵芝搭配服用,具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山药在食品业和加工业上大有发展前途。

虽然说淮山在民间的食用很广泛,但民间有淮山和山药两种称呼,很多人都分不清淮山和山药,更不知道淮山和山药的效果是否有比较大的差异。其实,山药和淮山历经数千年的食用,各地域和名族的文化相互渗透,山药和淮山早已无太大区别了,有的只是各地品种的不同,但总的效果还是不变的。

无论是淮山还是山药,现代药理证明:淮山具有滋养肺阴、 益气、调节呼吸系统的功能。淮山还滋润血脉,能够防止脂肪积聚在心血管上。淮山也有健脾补胃的功效,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以及治疗食欲不振、便秘等。淮山祛风解毒,可减少皮下脂肪积聚,对美容、养颜、纤体有一定功效。

(责任编辑:詹远 )

山药发芽能吃吗?铁棍山药的5大作用

山药发芽能吃吗?山药是秋季保健进补常见的食物之一,而存放过久的山药发了芽后还能不能继续食用呢?最常见的铁棍山药具有很多保健养生的作用,下……详细>>

山药发芽了还能吃吗?

山药是一种可以长期储存的蔬菜,和土豆红薯类似,只要储存的温度、遮光、湿度比较合适能储存几个月,但是若是温度和湿度适合山药也会发芽,那么,……详细>>

铁棍山药发芽了还能吃吗

铁棍山药发芽能吃吗?一般来说食物发芽了都是不可以吃的,很多情况下会有霉菌和毒素,对身体不好,但山药发芽很正常,而且发芽后不会产生毒素,虽……详细>>

山药发芽了还能吃吗

山药的营养价值极丰富,对人体有很多的益处,比如润肺止咳,促消化等,而且口感极好,很少顺滑,很多人都喜欢吃。但买回来的山药不容易存放,时间……详细>>

山药发芽了能不能吃

山药发芽也是可以吃的,只是营养价值有所下降。山药已经开始生命成长了,其发芽会导致营养物质有所下降,轻微发芽营养物质流失就会很少。而发芽的……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