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保健肉”兔肉的好处和禁忌

2017-09-28 00:23:11      家庭医生在线

兔肉被称为“保健肉”,这说明兔肉的功效和作用是其他肉类所没有的,营养也是肉类中较为突出的。想要更科学的吃兔肉就必须要知道,有哪些食物是和兔肉不能一起吃的。想要对兔肉有更多的了解,就千万别错过以下的介绍。

兔肉有哪些营养

兔肉富含大脑和其他器官发育不可缺少的卵磷脂,有健脑益智的功效。

兔肉肌肉纤维细嫩,容易消化。据测定,兔肉的消化率可达85%以上,高于其他肉类。是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结肠炎患者、幼儿、老人、病人和身体虚弱者最为理想的滋补品。专家据此称为"保健肉"。

中医认为,兔肉性凉,味甘,入脾、胃、大肠经,功效主治补中益气,可治疗脾胃虚弱所致的饮食减少疲乏无力;养阴润燥,可治疗阴血不足所致的消渴、多饮、大便秘结、体形消瘦;清热凉血,可治疗血热妄行所致的吐血、便血等病症。

兔肉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8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含有较多人体最易缺乏的赖氨酸、色氨酸,因此,常食兔肉防止有害物质沉积,让儿童健康成长,助老人延年益寿。

兔肉中的脂肪含量不到2.1%,低于瘦猪肉(6.5%)、牛肉(6%)、羊肉(7.7%)、鸡肉(75%);兔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到0.1%,低于牛羊肉(0.3%)、鸡肉(0.4%),因此常吃兔肉不容易发胖。兔肉富含B族维生素,特别是烟酸含量高,不但能促进营养素的转化与合成,也能消除皮炎,防止皮肤粗糙,使肌肤细嫩光滑。

然而,有哪些食物是和兔肉不能一起吃的呢?

兔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橘子。橘子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其性味甘酸而温,多食生热。兔肉酸冷,食兔肉后,不宜马上食橘子。同时,多吃也会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而致腹泻。

鸡蛋。兔肉甘寒酸冷,鸡蛋甘平微寒,并且两者各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如果两者同炒共食的话,产生的物质会刺激肠道而引起腹泻,一定要注意。

芥末。芥末性温,能温中利窍,通肺豁痰。利膈开胃,其味辛辣能刺激皮肤、黏膜,扩张毛细血管,大量食用可使血容量和心率下降。兔肉酸冷性寒,与芥末性味相反不宜同食,芥子粉碎后用作调味品,烹制兔肉时不可使用。

芹菜。芹菜可以搭配猪肉、牛肉等,但是就是不能搭配兔肉。因为芹菜和兔肉皆属凉性,两者结合的话会容易导致脱发。

生姜。兔肉酸寒,性冷,干姜、生姜辛辣性热,二者味性相反,寒热同食,易导致腹泻。所以,烹调兔肉时不宜加姜。

在吃兔肉的同时,切记别吃以上几种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兔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兔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什么食物和兔肉不能同吃?吃兔肉不能同吃吃什么呢?和兔肉相克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兔肉可活血美容保健 兔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兔肉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适当的食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味道好极了。接下来一起看看兔肉的具体营养价值与功效作用吧!详细>>

孕妇吃兔肉胎儿会得兔唇吗?兔肉不能和什么同吃

兔肉尽管营养功效不错,但是食用的人群是有要求的,也就是说有些人不适合,有些食材不能与之搭配的。网上流传一种说法是“孕妇不能吃兔肉,不然胎……详细>>

兔肉不宜和什么一起吃?兔肉的功效和做法

日常吃些兔肉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因为兔肉的功效与作用相当给力,那你知道兔肉都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日常想要吃兔肉的话,有哪些兔肉的做法?以及……详细>>

养生兔肉 必学的家常吃法

很多人对兔肉都会较为陌生,虽然在肉类里兔肉并不是在很常见的,但是却有着很多的养生保健效果。既然如此,学两招兔肉的烹饪方法就显得很有必要了……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