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饭后哪些事不宜马上做?饭后的必知禁忌

2017-09-28 00:22: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饭后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呢?饭后养生是极为重要的,也许你不经意的一个小习惯就会带来危害。如果你对饭后养生并不是很了解,就千万别错过了下文关于饭后不宜做的事情的盘点,一起来看看吧。

饭后不宜做哪些事

饭后吃水果。很多人都喜欢饭后吃点水果,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习惯。食物进入胃以后,需要经过1到2小时的消化,如果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前吃进的食物阻挡,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消化(消化食品)。时间长了,就会引起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

不要立刻喝茶。茶叶中含有的单宁物质容易和食物中的蛋白质和铁相结合。这样会产生一些不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胶体和沉淀物质。如果长期这样做,就会出现缺铁性贫血和蛋白质缺乏病。这样就会影响瘦身的效果。

饭后吸烟。每次在餐馆里面总是能看见“腾云驾雾”一群人,总是喜欢在饭后开始抽烟,让我们都加入了吸二手烟的行列。其实在饭后吸烟,对其身体伤害是很大的。人们的肠胃蠕动量最大的时候,就是在饭后,当你在饭后吸烟的时候无疑是雪上加霜,使烟中的大量有害物质都被吸收。对呼吸道以及肠胃都是造成很大的负担。

饭后散步。饭后“百步走”,非但不能活“九十九”,还会因为运动量的增加,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尤其是老年人,心脏功能减退、血管硬化,餐后散步多会出现血压下降等现象。

不要立刻洗澡。洗澡会是皮肤的血管扩张,血液汇集在身体的表面。这就会造成肠胃的供血不足,消化分泌液也减少,直接影响消化功能。经常饭后洗澡,会英气肠胃疾病。饭后两小时后洗澡比较合适,也不要睡觉之前才洗澡。

那么,有哪些事情在饭后做是有好处的呢?

饭后做什么最养生

饭后漱口。饭后漱口能及时清除存留口中的食物残渣。现在非常不提倡饭后立即刷牙哦,据说会破坏牙齿表面的保护层。所以也有牙医建议,饭后喝一小杯牛奶或用牛奶像漱口一样与牙齿亲密接触,可以加快牙齿钙质的恢复过程。

饭后欣赏音乐。音乐不仅是艺术,而且可以养生健体、益寿延年,甚至可以治病疗疾。古籍《寿世保元》中有句话叫:“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而道家也有“脾脏闻乐则磨”的说法。实际上,这两句话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音乐能够帮助消化。

就从现在开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吧。

(责任编辑:詹远 )

饭后马上喝茶 危害多多

很多人习惯在饭后,马上喝杯茶,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消化。实际上,这并不是个好习惯,它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还有可能增加患结石的风险详细>>

饭后裤带松不得 饭后“八不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也随之增强了,许多人认为饭后吃点水果是现代生活的最佳搭配。无论是在餐厅、饭店,还是在家里就餐,……详细>>

饭后一小时不能做的10件事

你是否觉得饭后走走或者洗个澡是件很养生的事;你是否也以为“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吃撑了就放松皮带扣,让肚子舒服一些……其实,我们引以……详细>>

饭后吃水果小心消化不良 饭后不宜做这4件事情

很多人吃饭后喜欢喝杯浓茶来消消食,还有的人喜欢饭后吃些水果去油腻,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对健康有影响。究竟饭后还有哪些饮食禁忌?饭后不能……详细>>

饭后不该做的事,将危害你的健康

好多人饭后都会吃点水果或者吸吸烟,还有的会喝浓茶,殊不知这些都是危害健康的行为。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