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在秋天 儿童的饮食应怎样安排

2017-09-28 00:22: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秋天,儿童的饮食应该有哪些方面需要改变的呢?孩子的抵抗力差,同时又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饮食就是至关重要的。家长在秋天要怎样为孩子准备饮食呢?为大家支支招吧。

秋季儿童吃什么好

梨。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对儿童肺热咳嗽、麻疹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粥类。进入秋季,宝宝的脾胃功能会有减弱的现象,而粥是温补脾胃的最佳食物,既可去凉又可防燥。白粥有点太简单了,最好是放一些润肺的食材,如百合、银耳等,滋补效果更佳。

葡萄。葡萄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熟蜜浓煎收膏,开水冲服,治疗烦热口渴尤佳。经常食用,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均有补益。葡萄制干后,铁和糖的含量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萝卜。萝卜号称穷人的人参,绝对是物美价廉的营养食品。秋天吃萝卜可以调理脾胃,对常见的消化不良啊,风热感冒、咳嗽、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的作用。至于食用方法,可以炖萝卜汤,先喝汤再吃萝卜,软软的宝宝很好消化。

大枣。大枣能养胃和脾、益气生津,有润心肺、补五脏、疗肠癖、治虚损等功效。中医常用其治疗小儿秋季腹泻,是一味用途广泛的滋补良药。

除此之外,家长还要特别关注的就是孩子的饮食安排。

秋天儿童应该怎么吃

清热解暑要继续。清热解暑类食品既能消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因此喝些绿豆汤,或者吃些莲子粥、百合粥和薄荷粥很有益处。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既可满足孩子所需要的营养,又可补充经排汗而丢失的钾。

防燥就要滋阴润肺。立秋后要警惕“秋燥”,所以要给宝宝多吃些具有养阴清燥、润肺生津作用的食物,比如山药、百合、荸荠、红枣、板栗、银耳、莲藕等。此外,像果汁、淡茶、豆浆牛奶、菜汤、白开水等都可以多喝些。

少辛增酸益肝肺。爱吃辛辣刺激食物的孩子要克制一下了。夏季吃些辛辣食物可以增加食欲,但是立秋后要适当减少。因为秋天要收肺气,而辛味太盛则伤肺。“增酸”的目的是为了增强肝脏的功能,所以要多吃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如橘子、柠檬、猕猴桃和番茄等。

食欲和体重要平衡。炎炎夏日,食欲减少,体重也下降,过来这个季节,胃口大开,可能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而且在收获的季节,美味的食物也非常多,更使得人们放纵自己的胃口,见到没事就“大快朵颐”了。这样不仅会导致体重上升,还会让疾病造访,比如痔疮、痛风、脂肪肝等。所以秋季饮食要注意均衡营养。

在秋季,保证孩子的健康,饮食要多注意。

(责任编辑:詹远 )

秋天宝宝饮食如何安排?4款食谱预防宝宝上火

在秋天的时候,宝宝的日常饮食要如何安排呢?在秋天,孩子最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就是上火,所以饮食上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才行。接下来,为爸爸妈妈……详细>>

秋天多吃瓜果有养生功效

在秋天吃什么水果好呢?在秋天,天气不再炎热,这使很多人胃口大开。不过,也要注意合理安排饮食,不能暴饮暴食。因此,在这里要为大家支支招,介……详细>>

秋天日常饮食误区和禁忌

在秋天,我们不能盲目的进补,应该有科学的方法和安排,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秋天日常饮食的误区和禁忌,帮你在……详细>>

秋天饮食养生 这些食物你吃了吗?

秋天养生要怎么吃呢?秋天上市的食物种类有很多,我们在选择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不同的食物会有不同的功效作用,所以适合的人群也会有所不同。……详细>>

秋天饮食不可盲目 猪肉和鱼类不能少

在秋天要吃什么好呢?大家都知道秋天是进补的季节,可是进补也不能盲目。想要吃的更加的健康,对自己的身体有益,在选择食物时就要有选择性。接下……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