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越累越胖小心脾虚 多吃小麦大枣健脾

2017-08-29 09:24:0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人每天都因为工作而忙碌着,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可是他们并没有消瘦,反而还发胖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这种情况属于过劳肥,大部分患者都有脾虚的毛病。

过劳肥可能是脾虚

我们总能听到“过劳死”的新闻报道,事实上,“过劳死”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少见的。过劳引起的更多问题是“过劳肥”,就是越累越胖、越忙越肥,这是很多人的经验。为什么会如此?就是因为过劳伤的首先是脾,脾气虚了,代谢能力下降,能量过多地存留在体内,人就变肥胖了。这种胖子肯定是脂肪多、肌肉少的。这也就是人们说的十个胖子九个虚,而虚就是脾虚。

脾虚是说脾气虚弱,造成脾脏代谢、生理功能失常。通常分为脾虚、中气下陷、脾不统血等。出现脾虚往往是因为饮食失调、劳作失调导致的,也有一些疾病会导致脾虚。

脾气虚导致的“过劳肥”,是当今最常见的。在忙碌的情况下,一般人是无暇管住自己的嘴的,抓到什么吃什么,凑合填饱肚子而已,自然不能斟酌饮食的热量,也顾不上节制,这就加重了肥胖的程度。有的人虽然不胖,但体检时却发现得了脂肪肝,大家开玩笑说他仅有的脂肪还长在了肝上。这种情况在经常熬夜、值夜班的人身上更多见。

脾虚如何调理?

那么脾虚应该怎么办?要想调理脾虚,最好保证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运动,注意冷暖,同时多吃些健脾的食物。

生活习惯要健康

日常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同时按时工作和生活,周末或是放假最好也不要随便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平时也要注意情绪的调整,按时作息,养成睡午觉的习惯,可以补气养血。

适当锻炼促代谢

适当的体育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气功等能增加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还可在晚间睡觉之前,躺在床上用两手按摩上下腹部,来回往复约40遍,可以助脾运,去积滞,通秽气,对脾胃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注意冷暖很重要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这确是经验之谈。因此注意冷暖十分重要。在春秋气候变化无常时,有虚寒胃痛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虚泄泻的,可在脐中贴暖脐膏药,同时还应少吃生冷瓜果等,如感到胃脘部发冷,可及时服用生姜茶。

脾虚者多吃4种食物

脾虚之人要注意饮食调理,最好多吃下面这些食物:

小麦

小麦属于性凉味甘的五谷类食物。具有健心护肾、清热止渴的功效。适用于口干舌燥、心烦不安、食欲不振等脾虚症状。

芝麻油

芝麻油性凉味甘,能够润滑肠道、预防大便干结、帮助身体排毒解毒、治疗食积腹痛、溃疡等症

糯米

糯米又被称作“江米”,性质温和,味甘,适合脾虚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消除口舌干渴、改善自汗、治疗便溏和腹泻等功效。

大枣

性温,味曾,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早在两干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大枣安甲养脾”的记载。李时珍称“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对脾虚便搪、胃弱食少、气血不足之人,最宜经常服用大枣。

提醒:健脾也可用山药、白术、意米、土豆、白扁豆、红薯等,通常是长在地里深处的都可以健脾。用它们熬粥、婉肉、单煮均可,如果放一点荷叶,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吃什么 调理脾虚 脾虚

脾虚的人吃什么健脾?

脾虚是中医的名词术语,脾虚的人多见的症状有腹胀、脾满,即肚子觉得很饱满,胀满不舒服,人比较消瘦,也有些是虚胖。人很乏力,很疲劳,还有拉肚……详细>>

脾虚有哪些典型症状?健脾祛湿推荐多吃7种水果

我们经常会听到医生这样说你的脾胃不好,脾虚。人体中的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脾虚则运化失常,并可出现营养障……详细>>

脾虚的人适合吃什么?给脾虚者的饮食建议

现在都市人每天忙碌着工作,三餐不定时,容易损害身体健康,而脾虚是常见的病理现象。主要是因为饮食失调、劳逸失度或者久病体虚引起的。有脾虚的……详细>>

脾虚吃什么好 脾胃虚弱者应常吃的食物

脾虚,中医术语。泛指因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及病证。包括脾气虚、脾阳虚、中气下陷、脾不统血等证型。多因饮食失调,劳……详细>>

脾虚怎么办?推荐7款健脾养生粥

脾胃虚寒,多是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或久病体虚所致。脾虚怎么办?推荐几款健脾养生粥,一起来学习食疗养生吧。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