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得了糖尿病不能喝酒?糖友喝酒需注意这些

2017-08-29 09:14:10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糖尿病不能喝酒?很多糖友都因为不能喝酒而烦恼。其实并不是绝对的,有些糖尿病患者只要注意一些细节,还是可以适当喝些酒的。

糖尿病人喝酒需注意

酒精会使病人发生低血糖的机会增多。每克酒精产生的热量达到7千卡,病人确实因为喝酒就吃得少一些。但是,酒精的吸收和代谢较快,酒精产生的血糖水平不能较长时间维持。而且,酒精本身也能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本身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这样一来,吃完饭后不久,血糖可能就低于正常值了。尤其对许多老年病友来说,低血糖比高血糖危害更大,严重时,可能导致昏迷甚至死亡。

再次,酒精可能与降糖药发生不良反应。部分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可能因为饮酒发生面部潮热、心慌气短等不良反应。

糖尿病病人饮酒也不利于血脂控制,还会引起脂肪肝甚至肝硬化。对于肥胖的糖尿病病人,饮酒有增加体重的危险,还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

有些糖尿病病人早就有喝酒的习惯,一时难以戒断。这时,可以少量饮用啤酒(每天不超过1听)或者不甜的色酒(如干红、干白和黄酒,不超过4两)来过渡。饮酒时,应该以不影响正常进食、不引起不良症状为度。

糖尿病人喝什么好?

其实除了喝酒,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还可以多喝些茶和无糖饮料,保证血糖稳定。

咖啡

咖啡富含对人体有利的多种营养成分,糖尿病病人是可以喝咖啡的。但是,咖啡所含的热量高于茶。所以,糖尿病病人喝了咖啡,就要控制其他的热量。另外,喝咖啡时只能加甜味剂,不能加糖。

牛奶或豆浆

牛奶和豆浆都是糖尿病病人的良好饮料。它们都富含各种营养成分,特别是大量的蛋白质。这对糖尿病病人十分有利。牛奶还能补充钙,这对老年糖尿病病人特别是老年女性糖尿病病人十分有利。所以,提倡糖尿病病人喝牛奶或者豆浆。

不过,除了不能加糖饮用外,血脂异常的病人最好喝脱脂奶。肾脏功能下降、血尿素氮升高的病人不宜多喝含植物蛋白较多的豆浆。酸奶对调节病人的胃肠功能有好处,但是最好只选用不含糖的酸奶。否则,也会引起血糖波动。

无糖饮料

饮料大多是含糖的,糖尿病病人不宜饮用。作为替代品,糖尿病病人只能选择无糖饮料。这样才能避免血糖波动、摄入热量过多和龋齿等情况发生。鲜果汁和蔬菜汁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是糖尿病病人的良好饮品。但是,有些鲜果汁也可能含糖较多。相对来说,鲜蔬菜汁是最理想的选择。

喝茶

糖尿病病人可以喝茶。这不仅可以使病人补充足够的水分,还能从茶中获得多种营养成分,同时控制血糖上升。

苦瓜茶

将1-2片苦瓜片用水冲泡即可饮用。

苦瓜中含有苦瓜甙,有明显降糖作用。此外,苦瓜还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果胶等营养成分,还有助于减肥。

莲子益肾茶

莲子3克,青茶3克, 将莲子煮烂后兑入青茶汁饮用。

莲子味甘带涩,富含蛋白质、钙、铁、磷等营养素,有清心醒脾、养心安神的作用。青茶富含茶多酚和维生素C,可预防动脉硬化。

杜仲绿茶

杜仲叶2克,绿茶3克,同泡5分钟后饮用。

杜仲性味温和、甘中带辛;绿茶入口后甘甜清爽。糖友饭后2小时常饮此茶,具有降压降糖、强筋健骨的作用。

如果你也患有糖尿病,不妨多喝上述饮品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不能喝酒 糖尿病喝酒 糖尿病

喝酒会诱发糖尿病吗?防治糖尿病喝酒应该注意什么

众所周知,喝酒对人体的伤害巨大,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像酒精肝、高血压等等。那么,喝酒有诱发糖尿病吗?糖尿病的发生与喝酒有没有必然的关系呢……详细>>

糖尿病不能喝酒?适当饮酒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很多人都认为得了糖尿病最好不要喝酒,其实事实并非如此。近日,丹麦研究员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的研究表示:一周……详细>>

糖尿病可以喝酒吗?哪种酒适合糖尿病患者喝?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手段和药物,患者只能靠药物和生活调理来控制病情,避免病情恶化以及出现其他并发症。因此,对糖尿病患者而……详细>>

吃了头孢就真的不能喝酒吗

可以肯定回答,服用头孢类抗生素时是不可以喝酒的。服用头孢药物后喝酒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详细>>

喝酒会对身体有哪些害处? 喝酒不能吃哪些食物?

酒精是一种非常受大众欢迎的饮料,在中国人的宴席上是绝对少不了酒精的身影的。可是你知道吗?酒精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坏处,会对我们的内脏器官产……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