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便秘了 饮食如何安排能改善

2017-09-01 10:06:2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便秘后要怎么缓解呢?便秘对老年人来说是很严重的症状,一定要及时的改善才行。然而,老年人又是容易便秘的人群,所以日常饮食就需要特别注意多吃一些可以缓解便秘的食物。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老年人便秘要怎么吃吧。

老年人便秘的饮食建议

多吃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马铃薯、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促进排便。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酸牛奶、洋粉等食物,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谷类、豆类、花生、坚果、瘦肉、内脏等食物,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

忌摄入含蛋白质和钙质过多的食物。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虾米皮、鸡蛋黄、咸鸡蛋、松花蛋、动物软骨、豆类、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都含大量蛋白质或钙质,若摄入过多,会使大便呈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所以应减少食用。

炒菜时,适当地多加些脂肪或植物油。脂肪分解后,能产生脂肪酸,也可以刺激肠道蠕动。 润肠的食品,还有蜂蜜、芝麻、核桃。

忌用强烈调味品及饮料,如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等食品。除了进行饮食调配外,还应配合养成定时入厕的习惯,定时有意识地诱导排便。适当锻炼,根据年龄和健康状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等。运动不便时,每日做2到3次,每次5到10分钟顺时针的腹部按摩,还可以做加强腹壁肌和提肛肌收缩力的练习。

玉米不应偏食。玉米蛋白中所含的氨基酸成分较其它粮食及豆类少,它缺少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玉米中所含的尼克酸属于结合性类型,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偏食玉米将会造成这些营养成分的缺乏,导致营养不良。

经常吃一些“琼脂”制品。琼脂是植物胶的一种,通常称为“洋粉”、“洋菜”。它是由海产的石花菜类制成的,在西餐的冷食中经常用到,也属于纤维类的食物。它能在肠道中吸收水分,使肠内容物膨胀,增加大便量,刺激肠壁,引起便意。

接下来,还有缓解老年人便秘的食谱推荐给大家

老年人便秘的食疗方

柏子仁粥:取柏子仁500克,去杂、洗净,晒干后研末备用。大米100克加水煮沸后放柏子粉末10克煮成稀粥,早晚食之,每周2-3次。

木耳鹌鹑蛋:取白木耳50克,鹌鹑蛋5个,冰糖30克。先将白木耳浸泡12小时后,加入冰糖,鹌鹑蛋去皮,共炖煮至料熟,每晨空腹时食用1次。

首乌红枣粥:首乌20-40克研碎先煎取汁备用。用大米100克,红枣10枚煮沸后加入首乌汁,文火熬成稀粥,早晚各服一次。

芝麻粥:取黑芝麻10克,粳米250克,蜂蜜适量。先将芝麻仁放热锅内炒熟,再将粳米加入水煮到八成熟时,放入芝麻仁蜂蜜,拌匀后继续煮至成粥。每日2次,作早晚餐食用。

老年人如果便秘过于严重就要及时就医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夏天便秘 饮食怎么调

老年人是容易便秘的人群,尤其是在水份容易被蒸发的炎炎夏日。众所周知,便秘对身体健康具有极大的危害,一定要及时的进行缓解才行。在这里,不如……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给便秘老年人的饮食建议

老年人是容易出现便秘症状的人群,而便秘对老年人的危害是很大的,必须要及时进行缓解才行。在众多缓解老年人便秘的方法中,饮食调理便秘是最佳的……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香蕉有用吗?试试5款粥品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一直是困恼老年人的事情,便秘所带来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我们认为香蕉等食物可以缓解便秘,这些食物对于老年人便秘是……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办?缓解老年人便秘的食物

老年人是容易出现便秘的人群,而药物治疗的副作用会很大。因此,小编建议可以试试通过饮食来缓解老年人的便秘现象哦。接下来,就来一起看看老年人……详细>>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4款食疗方缓解便秘痛苦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通过老人饮食的特意选择,就可以避免便秘带来的负担和痛苦。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