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溶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异常血红蛋白病

食用豆角需注意什么?豆角的做法及功效

2017-08-29 13:24:50      家庭医生在线

豆角是夏天盛产的蔬菜。嫩豆荚肉质肥厚,炒食脆嫩,也可烫后凉拌或腌泡,不仅如此,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但是豆角虽好,食用也是有讲究的,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豆角的功效、做法及食用注意事项!

吃豆角的好处

1、帮助消化

豆角所含B族维生素能维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肠道蠕动的功能,抑制胆碱酶活性,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2、缓解便秘

豆角是粗纤维较多的蔬菜,孕妇食用还能促进大便的排泄,可有效缓解便秘的状况。

3、利水消肿

豆角味甘性平,不仅对脾胃好,并且还有消暑化湿、利水消肿的功效,豆角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夏天常吃豆角能起到防暑消暑的作用,并能润燥利小便,还能治疗食少便溏和妇女白带过多。

豆角的家常做法

干煸豆角

原料:长豆角1斤 、花椒一勺、麻椒一勺、干辣椒段一大勺、蒜碎、姜碎、葱碎若干、肉馅2两、淀粉一勺、料酒两勺、生抽、老抽、糖、盐。

做法:

1、豆角洗干净,去两头的丝,掰成6.7厘米的段;

2、锅里倒入水,加一 勺盐,烧开后,放入豆角焯一下,颜色变深绿后,捞出来沥干水分待用;

3、炒菜锅里放略多的油,平时炒菜的2倍,少放一些豆角慢慢小火煎成虎皮后,捞出,再放入豆角依次煎好沥干油待用;

4、肉馅里放入淀 粉、料酒,盐拌匀,腌20分钟待用;

5、锅里留底油,滑入肉馅翻炒均匀变色后捞出来;

6、锅里放油,放入 麻椒,花椒小火慢慢地烧出味道后,放入干红辣椒,慢煸,放入葱、蒜、姜碎,翻炒出香味后,放入肉馅和豆角,翻炒一下,加入生抽一勺,老抽半勺,料酒半勺,糖若干,翻炒干汁后,加入盐出锅即可。

豆角烧茄子

原料:长豆角,茄子,盐,酱油,蒜,姜,味精。

做法:

1、茄子洗净切条,长豆角洗净切段。

2、姜切末,蒜切末。

3、锅烧热,放少许油,下姜末和蒜茸煸香。

4、放茄子翻炒,炒至变软变色,放入长豆角翻炒,放盐,味精,酱油翻炒至豆角熟透就可以出锅了。

豆角炖土豆

原料:豆角,牛肉,土豆,花椒,八角,桂皮,干辣椒,葱,姜

做法:

1、土豆去皮切块,豆角去头尾、去老筋、用手掰成段,五花肉切小片;

2、花椒、八角和桂皮放入茶包袋,干辣椒切段,蒜切片,葱切段;

3、锅中加少许油,烧热后,放入土豆块;

4、小火煎至土豆块微微泛黄且有些透明,盛出待用;

5、另起锅,加少许油,油烧热后放入蒜片和干辣椒段;

6、小火煸出香味后,放入牛肉;

7、炒至牛肉变色,倒入四季豆;

8、翻炒1分钟,倒入已经煎好的土豆;

9、放入干辣椒和少许盐,加入料酒和生抽;

10、炒匀后,再放入茶包袋和葱段,加入清水,水位至食材的2/3处,大火烧开后,转小火,加锅盖炖20分钟即可。

吃豆角注意事项

1、需将豆筋摘除

豆角在烹调前应先将豆筋摘除,否则烹调后既影响口感,又不易消化。由于豆角在消化吸收过程中会产生过多的气体,容易造成腹胀,故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应尽量少食。

2、不能生吃或夹生吃

豆角千万不能生吃或夹生吃,或用开水焯一下凉拌,这样极易中毒。豆角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血球凝集素和溶血素,这些物质对细胞膜有刺激性,能破坏红细胞。如果加工方法不当,它们进入人体,可以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道局部充血、肿胀及出血性炎症,能使人体红细胞发生凝集和溶血,甚至造成溶血性黄疸。然而,豆角一经加热至100℃以上,这些毒性物质便会变性分解,消失殆尽。

3、如果不良反应应及时就诊

豆角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数小时。中毒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出冷汗等神经系统症状。有时四肢麻木、心慌胸闷、手脚发冷、畏寒等。严重者,如吐泻不止,造成脱水,或有溶血表现,应及时送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吃长豆角要注意什么?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长豆角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钾、钙、铁、镁、维生素E和维生素A等营养保健成分,不仅能为人体补充大量营养物质,还能控制血糖、降压……详细>>

豆角炒肉的家常做法

豆角是一种常见并且营养价值很高的食材,它与肉片搭配,荤素营养均衡。豆角炒肉的家常做法大家是不是很想知道呢,其实做法并不难,下面就来介绍怎……详细>>

酸豆角应该怎么吃?酸豆角和其他食材的搭配方法

酸豆角应该怎么吃呢?酸豆角除了可以直接吃以外,也可以和其他食材搭配食用,都各具风味。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酸豆角的制作和搭配方法,让你……详细>>

孜然豆角的做法

孜然豆角的做法大家了解吗,豆角应该是我们经常都会吃的一种蔬菜吧,在日常的生活中豆角吃的也是比较多的,它不论怎么做都会有很好的味道,下面我……详细>>

长豆角搭配什么吃更健康?这些搭配方法你试过吗?

长豆角属于产气类的蔬菜,富含植物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在食用的时候应尽量避免搭配同属产气类的食物或富含植物酸且性质寒凉的水果吃。这些食物具……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