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秋季养胃吃什么好?推荐5款食疗方

2017-08-31 08:04:33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凉,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对胃肠道产生刺激,致使胃病复发。因此,秋季正是养胃的好时机,养好了胃可以轻松地度过漫长冬季。那么,秋季养胃要注意什么呢?秋季养胃吃什么好呢?

秋季养胃注意这3方面

入秋少食寒凉物

入秋后天气渐渐转凉,不少人会开始觉得胃部出现不适。因为胃肠道对冷热的刺激非常明显,秋天本就是昼夜温差悬殊,稍不注意就容易着凉,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加重。因此,要注意胃部的保暖。

特别是患有慢性胃炎或者阳虚、气虚体质的人群,更应该在秋季注意养胃。这两类人群的脾胃功能差,因此在秋季胃也容易出状况。胃寒患者在食物中适量添加生姜和胡椒有健胃、暖胃的功效。

养胃切忌暴饮暴食

夏秋之交,养胃关键是忌暴饮暴食。只有胃通畅了,食物才能顺利进入肠道。如果吃得过饱,食物在胃中难以消化,不利于胃部的功能,同时食物营养

无法被身体真正地消化吸收,当食物潴留在胃中,自然容易造成呕吐、胀气或嗳气。因此,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多吃熟、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适当清肠,可以早晚多喝粥,减少肠胃的负担。对于老年人和患有慢性胃炎、肠炎的人,由于脾胃功能减弱,贸然进补是不可取的。

心情愉悦也是养胃

现在都市人工作压力大,如果经常熬夜、睡眠质量不高,或者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都可能导致人体胃阴不足。另外,肝和胃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脾胃的运化功能有赖于肝气的疏泄,因此紧张、焦虑、郁闷、恼怒等情绪都容易伤肝,造成肝气不疏,脾失运化,容易出现一系列消化道症状。因此,秋季养胃也要注意精神方面的调节。注意劳逸结合,减少压力,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以防止精神过度疲劳而影响了胃肠道的正常运作。

秋季养胃吃什么好?推荐5款食疗方

最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石显方副教授为广大网友介绍5款适合秋季食用的养胃方:

莲子百合山药粥

原料:大米150克,鲜百合25克、鲜莲子25克、鲜山药100克,枸杞3克。

做法:锅里放水,先放入大米、山药烧开后,再放入莲子、改用中火继续熬煮至熟,起锅前7分钟放入百合、枸杞,最后放入冰糖即可。

银耳雪梨小米粥

原料:银耳、雪梨1个、小米200克、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清水泡发约20分钟。去蒂后撕成小片备用。锅里加水和银耳煮约15分钟;然后将淘好的小米倒入锅内约2分钟。再倒入切好的梨块。最后放糖块,继续小火煮至粘稠。

黑芝麻粥

原料:黑芝麻25克,粳米100克。

做法: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加蜂蜜一匙,熬至粥稠食用。

沙参玉竹粥

原料:玉竹20克、北沙参15克、银耳15克、粳米100克、冰糖20克。

做法:分别洗净切碎,用文火煎煮40分钟后,去渣取汁,放入粳米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稀粥,放入冰糖,再略煮一下。

麦冬粥

原料:麦冬10克,大枣2颗,冰糖5克,白粳米150克,水500毫升。

做法:将米、麦冬、大枣淘洗后放入锅内,加水,猛火煮开;用小火煨至烂、粥稠便可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胃吃什么 秋季 秋季养胃

秋天养胃忌吃寒凉食物 推荐7种食物

在秋季养胃要怎么吃呢?秋天早晚温差大,容易出现胃寒等胃部不适症状,而想要养胃就要合理安排饮食才行。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秋季养胃要怎么吃吧。详细>>

6款秋季养胃粥

把大米淘洗干净,铁棍山药清洗干净,戴上手套,刮掉外皮,切成滚刀小块;将大米,铁棍山药和黑芝麻一起装入高压锅,加入足量的水,再加入兩大块梨……详细>>

秋季到注意胃部防寒 盘点秋季养胃伤胃食物

秋意浓,一场秋雨一场寒,要开始注意胃部防寒了。在这个季节,要多吃一些养胃的食物,拒绝一些伤胃的食物。今天就秋季养胃饮食和伤胃食物给大家做……详细>>

秋季养胃为什么要多吃牛肉

秋季养胃为什么要多吃牛肉?牛肉富含肌氨酸牛肉中的肌氨酸含量比任何其它食品都高,这使它对增长肌肉、增强力量特别有效。在进行训练的头几秒钟里……详细>>

神经衰弱吃什么好?推荐5款神经衰弱食疗方

神经衰弱吃什么好?神经衰弱指的是大脑由于长期的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从而产生精神活动能力的减弱。积极治疗,正确对待疾病,神经衰弱是可缓解……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