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儿童睡太少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清蒸菜

2017-08-31 10:08:31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睡眠时间短的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研究:儿童睡太少易患糖尿病

研究人员强调,先前的研究显示,睡眠过多或过少与成年人2型糖尿病风险相关,本次则是首个发现睡眠减少与儿童糖尿病风险之间存在相关性的研究。这种相关性不受肥胖及种族差异的影响。

结果同时表明,睡眠时间短与体重增加有关,进一步证实了过去的研究显示的睡眠时间减少与儿童BMI和肥胖风险增加有关。

睡眠时间影响儿童糖尿病风险

一些研究发现,儿童睡眠时间一直在下降,尤其是过去15年来。英国儿童心脏和健康研究(CHASE)开展于2004年10月至2007年2月间,研究共纳入欧洲白人、南亚裔和加勒比黑人儿童4525例,参与者年龄为9~10岁。

研究人员通过参与者自我报告的方式获得参与者平日(周一至周五)睡眠及起床时间。研究人员同时对参与者空腹血脂、血胰岛素、血糖、瘦素、HbA1c、身高、体重、脂肪量、血压等指标进行了测定。

汇总结果显示,儿童每晚睡眠时间约为10.5小时(95%在8.0-12.0小时)。欧洲白人儿童每晚睡眠时间最长,而加勒比黑人儿童睡眠时间最短。

结果表明,睡眠时间短与糖尿病风险增加以及体重增加有着密切相关性。睡眠时间每额外增加1小时,肥胖指标(BMI、皮褶厚度总和瘦素)下降1%到3%不等,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0.03);睡眠时间每额外增加1小时,空腹血糖下降0.24%(95% CI 0.03%至0.44%)。

同样,睡眠时间每额外增加1小时,胰岛素水平下降近3%(P=0.001)。虽然胰岛素抵抗以类似的方式下降,但血糖水平与睡眠时间相关性较小。

将相关因素校正后,睡眠时间与胰岛素水平、胰岛素抵抗和血糖之间的相关性仍然存在。不过在将性别、种族和体力活动等校正后,研究人员并未发现睡眠时间与糖化血红蛋白、血脂或血压存在明显相关性。

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

如今越来越多的儿童患上糖尿病,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帮助孩子预防糖尿病?

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良好睡眠,避免精神长期高度紧张也是十分必要的。

对肥胖儿童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儿童应每半年查一次血糖,以便于早期发现糖尿病。

要加强体育活动,切忌以看电视、打游戏机代替课余锻炼。

合理饮食:

家长需要对孩子的饮食精打细算,严格控制热卡。既要保证孩子的生长发育所需,又要避免热卡和血糖过高。

每日热卡计算方法为:1000+(70-100) 年龄Kcal,一般不超过2000Kcal,肥胖的孩子还需要适当减少热卡。

计算好全天热卡之后就要开始分餐,一般早餐占25%,午餐和晚餐各占25-30%,加餐总共占15-20%左右。

当然,也要根据孩子的饮食习惯个体化分餐,比如有的孩子习惯早餐吃得多,也可以适当增加早餐热卡比例,相应减少午晚餐热卡。

在每日餐食中,碳水化合物约占一半,如米、面、莲藕、土豆、山药等;蔬菜水果和优质蛋白占另外一半。

家长可参照《中国食物营养成分表》,了解各类食材的热卡,以便更好地进行饮食搭配。其中,同类食物可以等热卡互换,比如孩子想吃土豆丝,那么就减掉当日等热卡的米饭。

脂肪热量很高,所以三餐要少油,尤其避免使用动物油,做菜以凉拌、清蒸、炖、煮为宜,少做炒菜,不要油炸。

绿叶蔬菜热量低且饱腹感强,是三餐很好的选择。水果应选择北方水果,如苹果、梨、桃子等,西瓜和哈密瓜虽然口感较甜,但主要含果糖,也是可以选择的。

最重要的就是饮食要规律,尽量在家做饭,并根据孩子的喜好变换菜色。当然,遇到特殊情况也要特殊对待。

如果你也担心小孩子被糖尿病缠上,不妨试试上述方法进行预防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预防儿童糖尿病多吃粗粮面包

现如今,糖尿病越来越低龄化,甚至是小孩子也是会容易患上糖尿病,这可怎么办呢?要预防儿童糖尿病不如就来试试粗粮面包吧,同时还要科学合理的安……详细>>

4类瘦人也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麦麸

大家都知道肥胖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但是并不代表瘦人就一定不会得糖尿病。那么哪些瘦人容易患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吃什么比较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孩子频繁尿床或是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怎么吃?

很多小孩子也容易患上糖尿病,可是因为家长并不了解病情,总是到比较严重的时候才发现。其实,一些细小的症状都提示着儿童糖尿病,如多尿,反复尿……详细>>

喝水太少的人易患糖尿病 糖友喝这些茶降糖快

很多人认为吃糖太多才会得糖尿病,其实这不完全对。因为除了甜食,如果人喝水太少也容易患糖尿病,这一点得到了科学家的证实。详细>>

上夜班的人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关键要会吃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经常长途飞行,在国际间往返,或者上夜班的人,很容易因倒时差而打乱生物钟,扰乱肠道微生物的活动节奏,或会加大患糖尿病的风……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