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多吃菠菜少吃番薯

2017-08-31 10:14:3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患者在平时要注意控制血压非常关键。除了要控制情绪,适当运动外,在饮食上也不能忽视。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吃什么好?

1、淡食少盐

盐中的钠、氯离子是维持人体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要素之一。钠可以更好的调节血量与血压,对神经兴奋传递及心肌的收缩有好的效果;氯可以更好的维持体液平衡和血液的酸碱平衡。如果食盐过多的话,会使人体水与钾、钠离子电解质失去平衡,体液的酸碱度改变或失调,使高血压病人血压上升。正常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为6克,老年人以5克左右最佳。但在日常膳食中食盐量一般达到10克~15克,因此高血压患者尤其需要在膳食中限盐。

2、适当补充钾

限盐的同时,应该增加钾的摄入量,要多吃蔬菜,例如:菠菜、苋菜、芹菜,以及豆类食品中的毛豆、碗豆、蚕豆,根茎类食品中的甜薯、马铃薯和水果中的香蕉、杏、梅等。

3、少酒多茶

过度饮酒有损心肌,增加内脏血管的紧张性,从而导致血压升高。而茶叶中的单宁物质有类似维生素E的功能,能增加微血管的弹性。因此高血压患者可以适当饮茶,限制饮酒,这对防治高血压非常有好处。

高血压不宜吃5种食物

为了更好地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最好少吃下面这些食物:

忌食饱和脂肪酸含量极高的肉类及肉类加工品

简单举例:牛、猪、羊肉,五花肉,肥肉,香肠、腊肠、熏肉等。

这类食品含脂肪高,虽然是高蛋白,但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容易造成血液中血脂过高,诱发冠心病。

忌食动物油脂,选用植物油

和第一条近似,生活中需要摒弃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同时金枪鱼、鳗鱼等由于含饱和脂肪酸丰富也不宜选择。

忌食胀气食品和口味浓重的饼干

像番薯、干豆类容易导致胀气的食品,高血压患者还是少吃为妙,另外味道浓重的饼干,由于糖盐含量过高,因此还是少吃。

浓茶

虽然高血压病患者可以喝茶,但是注意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辛辣食物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降压,最后再推荐一款降压食疗方——糖醋蒜

做法:糖、醋漫泡1个月以上的大蒜瓣若干,每天吃6瓣蒜,并饮其糖醋汁20毫升,连服1个月。

功效:适用于顽固性高血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吃什么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多吃蒸鱼 饮食少加盐远离高血压

说起鲜鱼来,应该是大家厨房里最常见的一道美食,家庭医生在线专家告诉大家的是,鱼还是降低血压的一道保健菜呢。鱼类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应遵循三多三少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高发病,还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饮食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三多三少。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降压?少吸烟多吃洋葱

众所周知,高血压危害极大,不仅会对血管造成损伤,还会给脑部带来损伤,造成脑溢血、脑血栓、脑梗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疾病。得了高血压最好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该少吃什么?

在高血压人群持续增多的今天,降压工作尤为重要。降压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能单一的依靠药物降压,更需要注重饮食。其实多数高血压患者就是因为……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蛋糕吗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高血压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通常表现为血压值高于正常值。在发病初期,患者应及时就医,如果任由病情自由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后果,……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