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风湿病人吃什么好?风湿病的食疗方

2017-09-01 09:15:34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病人应该怎么吃呢?不同的病症会有不同的饮食要求,因为合理的饮食对疾病都会所帮助。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风湿病吃哪些食物好,以及风湿病的食疗方都是怎样的,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风湿病的饮食安排

膳食营养要全面。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无虚忌口但也不要偏食,以便摄取丰富、全面的膳食营养,部分食物应限量,但不是绝对忌食,如牛奶、羊奶、奶糖、干酪、巧克力、花生、甜食等,另外酒、咖啡、茶等饮料也应该限量饮用。

多种青菜、水果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的需求,同时具有改善新陈代谢的功能,可起到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从而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症状。

饮食以清淡为宜。因患者长期为病痛折磨,与药物为伴,寝食不安,故虚证者多,过食膏粱厚味,易助湿生痰,中医认为类风湿性有外湿之病因,如再生内湿,则内外合邪,对病情不利。因此,日常饮食当以清淡为宜。

苦瓜、苦菜、马齿览、丝瓜等食物,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缓解局部发热、发痛等。隔1周再服1次。公鸡仔具有补虚益肾暖胃祛寒的作用,可缓解局部疼痛、关节肌肉无力。

饮食要节制。类风湿关节炎病程较长,患者体质都比较虚弱,故饮食要定时适量,不能饥饱失常;食物之软、硬、冷、热均宜适当,以防再伤脾胃;切忌过度进食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

接下来,再来推荐几款风湿病的食疗方给大家。

风湿病的营养食谱

生姜红糖茶:生姜5片,红糖适量。生姜放入保温瓶中,加入红糖以沸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代茶随时饮用。此药膳茶可治肢体关节风痹所治疼痛。有通经散寒之功效。

木瓜汤:适用于风湿性关节(关节产品,关节资讯)炎患者关节肿胀、筋骨疼痛者。4个木瓜,蒸熟去皮,研烂如泥,白蜜1千克炼净。将两物调匀,放入净瓷器内盛之。每日晨起用开水冲调1~2匙饮用。

鹿茸鸡:以当年的公鸡1只,鹿茸3~6g,在锅内焖熟,不放油盐。吃肉喝汤,两天吃完。可根据情况每隔1周或半月吃1次。

防风苡米饮:薏仁米30克,防风10克,生姜3片。将薏米、防风、生姜共煎汁,饮用时弃渣留汁饮用。每日1剂,连用4-6日为一疗程。此药膳饮用于关节不利、伸屈不直、风寒湿邪等症。

猪脚伸筋汤:苡米、木瓜、伸筋草、千年健各60克,用纱布包好,与猪脚1~2只一起放入锅内,文火炬烂,去渣,不放盐。喝汤吃肉,分两餐食用。

赤小豆粥:赤小豆30g,白米15g,白糖适量。先煮赤小豆至熟,再加入白米作粥加糖,能除湿热。

以上风湿病的饮食和食疗方,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得了风湿病会残疾吗?风湿病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风湿病是一种内科治疗为主的肌肉骨骼系统疾病,包括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及各种病因引起的关节和关节周围软组织,包括肌肉、肌腱、韧带等的疾病。其中……详细>>

风湿病患者要多吃什么?4款食疗来帮你缓解疼痛

对于风湿性关节炎以及老寒腿的人群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度过严寒的冬季,当受到寒风刺激的时候就会加重疼痛感,除了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之外,也可以通……详细>>

风湿病真的能吃空心菜吗

疾病在治疗的时候,也需要有生活方面很好的配合,这就要提到在生活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的一项--饮食,某些疾病因患者体质对特定的一类食物会出现很……详细>>

风湿病患者可以吃海参吗

虽然风湿患者可以食用海参,但也需要注意食用的量,很多大补的食物也是不宜大量食用的,不然可能会反其效果而行。风湿患者要少吃高嘌呤的食物,要……详细>>

芥末鸡蛋能治疗风湿病吗

我们都知道芥末这种食物是具有一定的刺激性的,如果我们在生活中没有对于它的做出一些必要的预防措施,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眼睛健康。其实,芥末这……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