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鸡蛋营养丰富 吃错反伤身

2017-09-04 08:28:51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相信不用多说,大家都是有所了解的。然而,你知道吗?如果你吃鸡蛋的方法如果存在误区,不仅不会对健康有好处,还会反伤身。所以,了解一下鸡蛋的食用禁忌是很有必要的。

鸡蛋的食用禁忌

用碗或灶台边缘敲破鸡蛋。选择干净的灶台台面等平面(而非碗边)敲破鸡蛋,可以防止碎蛋壳落入碗中,造成污染,同时也避免了捞碎蛋壳带出蛋液造成浪费。

煮荷包蛋时加盐。煮荷包蛋时,只需在热水(不烧开)中加少许醋(而非食盐)。煮3~4分钟后,即可将鸡蛋捞出,这样煮出的荷包蛋口感更嫩。

吃完鸡蛋后不要立即吃糖。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习惯,其实,那会使鸡蛋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赖氨酸的结合物。而这种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会对健康会产生不良作用。

鸡蛋与豆浆同食降低营养价值。人们经常食用豆浆冲鸡蛋,认为两者都富含蛋白质,食之对身体有益,从科学饮食角度讲,豆浆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营养成分,单独饮用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吃完鸡蛋后不要立即吃鹅肉、兔肉。鸡蛋还不能与兔肉、鹅肉等肉类一起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鸡蛋同兔肉食成泄痢。"那是因为兔肉性味甘寒酸冷,而鸡蛋甘平微寒,二者都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共食会发生反应,刺激肠胃道,引起腹泻。

炒鸡蛋放味精破坏鲜味。鸡蛋中含有氯化钠和大量的谷氨酸,这两种成分加热后天生谷氨酸钠,有纯正的鲜味。味精的主要成分也是谷氨酸钠,炒鸡蛋时假如放进味精,会影响鸡蛋本身合成谷氨酸钠,不但破坏鸡蛋的鲜味,对菜肴起不到增加鲜味的作用。

最后,不如推荐两种鸡蛋的独特吃法吧。

鸡蛋的两款美味食谱

米饭鸡蛋饼

材料:鸡蛋2个、剩米饭半碗、白糖适量。

做法:准备好鸡蛋、米饭、白糖。鸡蛋磕入碗中,加入白糖搅拌均匀。把剩米饭倒入蛋液里。搅拌成颗粒分明的米饭蛋液。平底锅刷一层薄油,倒入一半米饭蛋液,铺平锅底。底部煎熟后,晃动一下锅,饼会自己移动,此时翻面继续煎熟即可。

牛奶炖蛋

材料:鸡蛋1个、纯牛奶1盒250ml、白砂糖2勺。

做法:鸡蛋去壳待用。牛奶倒入碗中待用。加2勺糖入碗中,最好是幼沙糖容易溶解。将鸡蛋打成蛋液,静待3-5分钟,让糖充分溶解。然后将蛋液倒入筛网过滤。反复2-3次,过滤掉鸡蛋中的杂质。将牛奶倒入蛋液中,搅拌均匀。然后倒入筛网中过滤,反复1-2次。液体表面的气泡用小勺挑出,尽量挑干净。静待3-5分钟,让两种液体溶合。锅下冷水,把碗放到蒸锅里,碗表面蒙上保鲜膜,大火蒸15分钟即可。

在吃鸡蛋时,切记以上禁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吃错鸡蛋丢小命 牢记吃鸡蛋7禁忌

鸡蛋是美味又营养的食物,老百姓时常将其视为补品,经常食用鸡蛋可增强记忆力,还可保护心脏和动脉血管、预防癌症、延缓衰老。但是鸡蛋也有其饮食……详细>>

鸡蛋的食用误区你中招了吗?5种鸡蛋不能吃

鸡蛋,家庭中最常见的食物之一,营养丰富,做法n多,所以备受推崇,但是大概是由于最常见,所以也最不在意,很多人存在了错误的鸡蛋吃法,或者吃……详细>>

吃错鸡蛋有危害健康 教你如何避免鸡蛋错误吃法

鸡蛋是我们日常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所包含的营养价值也是其他食物所不能代替的。可是,如果吃鸡蛋的方法错误反而会伤害到身体健康,并且鸡蛋也不……详细>>

吃鸡蛋的4大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在所有对身体有好处的营养食品里面,相信鸡蛋是最物美价廉的食材之一。含有多种对身体有好处的氨基酸以及维生素和蛋白质,可以补充人体一天所需要……详细>>

很多人吃鸡蛋都会犯7种错 快看看你犯了几个

鸡蛋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里面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卵磷脂,每天吃一个鸡蛋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同时也为身体补充能量,别小看鸡蛋,有很多人在……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