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友秋季如何进补?推荐4款降糖食谱

2017-09-02 09:07:5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气温降低,很多人都开始进补,贴秋膘。可是患有糖尿病能进补吗?糖友秋季如何饮食?

糖友秋季如何进补?

只要做得好,不仅可以打好营养基础,还能增强机体抵抗力,防止病毒感染、旧病复发糖友也能贴秋膘。

选择脂肪较少的肉

糖尿病患者不能把贴秋膘当作是让自己放肆大吃的理由。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摄入过多的优质蛋白质不仅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还会让身体积累过多的脂肪,增加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的发病风险。

因此,糖尿病患者应选择脂肪较少的鱼肉、里脊肉、去皮的禽肉等,每天的摄入量控制在50克~100克;还可以搭配适量的豆制品和蛋类,因为豆制品不含胆固醇,可以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每天一个或两个鸡蛋,对控制胆固醇和胆固醇的代谢也能起到很好辅助作用。

每天一斤多的蔬菜

有的糖尿病患者认为,贴秋膘只需要吃肉就可以了,其实还应该增加蔬菜的食用量。

每天一斤或大于一斤的蔬菜,可以为糖尿病患者提供足够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减少皮肤发生溃疡的机会,增加骨骼的健康。蔬菜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食物的饱腹感,增加胃排空的时间,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则可起到控制体重和减肥的效果。糖尿病患者选择蔬菜,应首选深色蔬菜(所谓的深色蔬菜比如深绿色的、红色的、紫色、橘色等),且应占到每餐饮食一半的量。

糖尿病患者选择水果,应选择升糖指数低的水果,如樱桃、柚子、桃子、李子、芒果等,每天应控制在200克以内。

秋季降糖食谱推荐

为了帮助糖尿病患者秋季降糖进补,下面再为大家推荐一些食谱:

萝卜枸杞粥

材料:大米50克、白萝卜50克、枸杞10粒。

做法:

1、白萝卜洗净切小块;枸杞洗净。

 2、大米洗净,加水煮成粥。

3、加入萝卜块和枸杞,中火再煮10分钟即可盛碗。

功效:中医历来重视萝卜的消渴药用保健价值。现代医学研究资料表明,萝卜所含香豆酸等活性成分具有降血糖作用,并有明显的减肥作用。此外,萝卜还有降低胆固醇,预防高血压病、冠心病的作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经常服食萝卜汁及萝卜制作的食物,是大有裨益的。枸杞补肾养精,治疗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效果很好,尤其适宜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食用。

仙人掌西红柿汤

材料:鲜仙人掌20克、西红柿半个,油、盐适量。

做法:

1、鲜仙人掌洗净,去刺去皮,切薄片;西红柿洗净,去蒂切块。

2、锅中放油烧热,下西红柿块炒软,加水煮沸,再放入仙人掌薄片,加盐调味即成。

功效:仙人掌可以避免人体内积累过多的葡萄糖,有一定降糖作用。特别是对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仙人掌能有效地降低血糖,改善体内利用胰岛素的效能,促使葡萄糖从血液进入人体细胞,并转化为脂肪式能量。由于仙人掌含有较多的营养成分,又是低脂肪、低糖食品,因而对于人体健康非常有利,是控制糖尿病的理想食物。

党参百合煲鸡汤

材料:去骨鸡肉三两,党参5克,百合10克,干山药5克,罗汉果5克,大枣三枚。

做法:以浓鸡汤将诸料浸没,盛于盅碗内,置水锅中隔碗蒸熟,一小时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功效:党参、山药补气滋阴,百合滋肺阴力强,大枣健脾益肺,罗汉果清热润肺化痰,并且鸡五行属金,性温味甘,入肺脾,在此可以引诸药之力入于肺中,共司滋阴补气养肺之妙。

百合秋梨罗汉羹

材料:百合10克,秋梨一个,罗汉果去壳取肉10克。

做法:将梨削皮去心,将百合、罗汉果肉纳入其中,至于盅碗内,在碗中加适量清水,放入锅中隔碗蒸煮45分钟。

功效:罗汉果性凉味甘,有清热润肺、润肠通便之功效,还口感清甜,含糖量低,作为汤饮原料,一般不会影响血糖,是非常适合儿童和糖尿病人的甜味剂。

有糖尿病的朋友可以试试上面这些食谱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进补 糖尿病秋季吃什么 糖尿病

糖尿病饮食指南 推荐4款糖友降糖菜谱

对于已经得上糖尿病的人来说,如何进行治疗及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尤其重要,其中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又占有重要的位置,因为如果对饮食不加控制,往往会……详细>>

秋季进补小心过度 如何避免“进补上火”

虽然说秋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但是很多人在进补的时候却显得过犹不及,反而上火。该如何让秋季进补不上火呢?详细>>

秋季进补吃什么 盘点秋季进补的“状元”食物

秋季进补吃什么?秋季进补吃的是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还能吃出健康。秋季进补第一补为山药,第一菜为莲藕,第一坚果为花生,第一肉为墨鱼,第一……详细>>

推荐几种适合秋季进补的食物

深妙处自不必多说,老百姓都知道,鱼类中最具营养的就是深海鱼,东北新闻网网记者也曾多次介绍深海鱼的功效。其实深海鱼本算不上补品,不过它与补……详细>>

秋季进补的几款“状元”食物,养生又防病

众所周知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此时人们的胃口大开,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慢,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秋季进补要选择合适的食物。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