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喝自酿葡萄酒有中毒风险 酿制时需注意四点

2017-09-05 09:14:50      家庭医生在线

酒文化在我国传承几千年,可以说中国文化元素当中,是无法离开酒文化的。不过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西方的红酒文化也进入我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酒文化难免受到一些影响以及冲击,现在很多人喜欢喝葡萄酒。进口葡萄酒虽然口味纯正,但是价格昂贵,不是一般人群可以接受的,我国自古以后就不缺乏酿酒传统,葡萄又是比较常见,价格低廉的水果,因此很多人就选择自酿葡萄酒,自己饮用,也用它来招待亲朋好友,这个本身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但是,也有很多人提到自酿葡萄酒不能喝,这只是因为有些人饮用自酿葡萄酒后出现中毒现象。究其原因,主要还是酿制过程中,操作不当引起的,并非是酿制葡萄酒本身的问题,对此我们要辩证看。自酿葡萄酒的确是存在健康隐患,在酿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避免,如以下几个方面:

一、葡萄酒的质量源于葡萄的质量,因此要酿造葡萄酒一定要选择优质的葡萄。对葡萄首先是需要进行彻底的杀菌,但是也要注意这个过程中,不能把葡萄洗的过于干净,这样是会影响到酵母的。

二、发酵器皿的选择,在家自酿葡萄酒时,器皿、工具的卫生条件控制不好,也容易滋生很多细菌。

三、缺乏微量添加剂,“自酿族”为追求健康,以为不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酿制葡萄酒时认为纯天然就是所谓的健康。殊不知,酒厂酿制葡萄酒,一般会放一些二氧化硫之类的微量添加剂,是用来杀菌、保证陈年,因为酵母发酵产生的菌种可多达几百种,一般是难以控制的。

四、自酿葡萄酒的储存,大家都认为“酒越陈越香”,但是自酿的葡萄酒受到酒体本身和存放环境的限制,大都不适合存放较长时间。

总之,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引起重视,在制作食物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安全标准进行。对于自酿葡萄酒,只要酿出质量上乘的葡萄酒,那么就是可以健康的饮用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酿葡萄酒注意 自酿葡萄酒 葡萄酒

自酿葡萄酒为什么不能喝?喝自酿葡萄酒容易中毒

很多人喜欢自己在家做一些小食品,既健康好吃,又很有乐趣。但最近有些说法表示,自己在家酿制的葡萄酒是不能喝的,甚至有些人喝了还中毒了,这是……详细>>

自制葡萄酒更好喝?喝自酿的葡萄酒危害大

喝自酿的葡萄酒确实不太安全,葡萄酒的发酵酿制过程其实并没有大家所想象的“酵母菌把糖变为酒精”那样简单,在家庭这样杀菌消毒比较随意的环境,……详细>>

饮用自酿葡萄酒会中毒

现在,正是葡萄的销售旺季,很多朋友开始自己动手酿制葡萄酒。可是要提醒您:自己酿制葡萄酒一定要小心,因为自制葡萄酒中可能隐藏着甲醇、杂醇油……详细>>

自酿葡萄酒注意事项

葡萄酒的大量进入家庭生活,使得很多朋友开始热衷于家庭自酿葡萄酒的尝试,如何自酿葡萄酒呢?自家酿造葡萄酒要注意哪些步骤呢?酿酒专家介绍,酿……详细>>

自酿葡萄酒健康又养生

容器口用保鲜膜封好后,用盖子盖好,过1-2天放放气。放置20多天到一个月就好啦!小诀窍1、5升的桶放4-4.5斤左右的葡萄。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