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喝奶粉上火便秘?多喝果仁橘皮粥降火

2017-09-04 09:36:0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宝宝在喝奶粉以后排便会出现问题,总是拉出硬的像石头一样的大便,而且排便非常不规律,总是隔好几天。其实这些都是宝宝上火的症状。究竟为什么宝宝会上火呢?

奶粉冲调不当导致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很有可能与奶粉有关,除了奶粉的品牌外,冲调不当也容易引起上火。

冲调水温不当

每一罐奶粉都明确标注冲调水温要求(一般是40°C左右,各品牌有不同),但常会被新手爸妈忽略。有的妈妈甚至认为幼小的宝宝抵抗力差,宝宝使用的奶瓶奶嘴都要经过高温消毒,奶粉也应该用沸水冲调才对,这是绝不可取的。水温过高会破坏奶粉中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族、B族,使宝宝营养不足;同时导致蛋白质变性失活,无法被消化吸收,导致积食上火。

冲调次序不当

冲调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正常次序是,将配方奶粉加入到温水中。很多新手爸妈往往会反其道而行之,把奶粉先倒入奶瓶然后再用温水冲泡,这会导致奶粉润湿不均匀,出现结块而溶解不充分。冲泡出来的奶液难被宝宝消化,导致积食上火。

冲调比例不当

每罐奶粉都有标注建议的冲调比例,但个别妈妈对添加奶粉的分量很随意,冲调用水量也或多或少,不讲究调配浓度。

若冲调奶液过浓,会增加婴儿的肠道负担和肾脏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引起便秘、上火;若冲调奶液过稀,婴儿容易出现营养缺乏,导致个头小、消瘦等情况。

缓解宝宝喝奶粉上火的四大方法

那么宝宝喝奶粉上火应该怎么办?其实想要缓解宝宝上火的症状,可以试试下面这些方法:

方法一:合理补充水分

特别是喝奶粉的宝宝,更要注意这一点,但是不要盲目的给宝宝喂水,在时间上和水量上都有讲究,时间要选在两餐奶之间补充一次白开水,水量为一次奶量的二分之一。

方法二:奶粉不要调的太浓

很多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辈的老人家,总认为奶粉越浓对宝宝越好,其实这是错误的,宝宝的肠胃特别娇嫩,过浓的奶粉会抑制宝宝的消化,引发便秘,所以一定要严格按照奶粉的给定比例调配,如果宝宝已经上火便秘了,也可以适当的稀释奶粉。

方法三:养成按时排便的好习惯

这是防止宝宝便秘的重要手段。一般在宝宝3个月左右的时候妈妈们就可以训练了,每天早上喂奶后由妈妈两手扶着宝宝,坐盆或坐多功能便座都可以,但注意的是一定要连续按时的进行训练,这样的话,一个月左右宝宝便可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方法四:适当添加辅食

对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适当添加些果汁喝蔬菜等辅食,这些辅食里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增加宝宝的胃肠蠕动,减少便秘。也可给宝宝补充适量的绿豆汁,有助于清凉下火。

还可以试试下面这些降火食疗方

1、果仁橘皮粥

做法: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芝麻捣碎,与橘皮共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调糖,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调味即成。

小贴士:适用于肺燥肠闭、胸腹胀满而大便秘结的宝宝。

2、银耳橙汁

做法:银耳10~15克,鲜橙汁20毫升。将银耳洗净泡软,放碗内置锅中隔水蒸煮,加入橙汁调和,连渣带汁1次服完。每日1剂,连服数天。

小贴士:对于肠燥引起的便秘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橙汁有促进消化的功能。

3、菠菜稀粥

做法:菠菜10克,粳米50~100克,将菠菜置沸开水中烫至半熟,捞出切成小段,粳米置锅内加水煮成稀粥,后加入菠菜再煮数沸,入香油、盐调味,每日1~2次,连服5~7天。

小贴士:菠菜还富含酶,能刺激肠胃、胰腺的分泌,既助消化,又润肠。

如果你家宝宝也有喝奶粉上火的问题,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火吃什么 奶粉上火 宝宝上火

奶粉冲调过浓易上火?宝宝喝奶粉警惕3误区

宝宝喝配方奶粉上火怎么办呢?首先,爸爸妈妈们要确定给孩子喝配方奶粉的方法是正确的,如果方法不正确也是容易造成上火症状的。如果孩子出现了上……详细>>

孩子喝奶粉预防上火6方法 冲调奶粉须知

孩子喝奶粉上火要怎么办呢?尤其是在秋冬季节里,喝奶粉的宝宝更加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今天,就来教教新手妈妈们怎样避免……详细>>

宝宝上火快吃降火蔬菜

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是春天里最适合养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于肠胃,有助于人体排毒,对口臭、大便干硬的上火症状会较好的缓解效果……详细>>

宝宝上火可喝荸荠汁 宝宝上火食疗推荐

很多妈妈都对孩子的上火问题苦恼,明明已经很小心,但是为什么还是避免不了呢?因为饮食!来看看下面的文章怎么说!详细>>

宝宝喝奶粉便秘怎么办

宝宝喝奶粉便秘怎么办?婴儿刚到这个世界,就要面临吃的问题。吃得不好,没法说,只能通过身体来表达,最直接的就是通过大便来表达了。要是婴儿……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