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饮食禁忌多 需忌酒和浓茶

2017-09-06 08:06:1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应该要多吃的有很多,同时禁忌也会有很多。只有了解的高血压的饮食宜与忌,才能更好的控制日常饮食。高血压饮食禁忌除了众所周知的需要忌酒外,还会有哪些必须要避免的禁忌呢?

高血压的饮食建议

三餐。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患者常较肥胖,必须吃低热能食物,总热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50%。不伴有肾病或痛风病的高血压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晚餐应少而清淡,过量油腻食物会诱发中风。食用油要用含维生素E和亚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多吃高纤维素食物,如笋、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蜇、海带、洋葱等,以及少量鱼、虾、禽肉、脱脂奶粉、蛋清等。

蔬菜、水果有讲究。宜多吃一些冬瓜、萝卜、西葫芦、胡萝卜、西红柿、茄子、土豆、藕、荸荠、洋葱、绿叶蔬菜、海带、紫菜、香菇、木耳,及猕猴桃、柚子、山楂、苹果、香蕉、梨、柑橘、柿子、甘蔗、菠萝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钾离子,可以对抗钠离子升高血压的作用,同时也起到益中补气,生津润燥作用。高血压病人还要忌过食辛辣。

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g为宜。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高钾。富钾食物进入人体可以对抗钠所引起的升压和血管损伤作用,可以在食谱中经常"露面"。这类食物包括豆类、冬菇、黑枣、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笋、瘦肉、鱼、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如香蕉、枣、桃、橘子等。鱼不论对哪种高血压患者,鱼是首选的,因为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每星期吃一次鱼的比不吃鱼者,心脏病的死亡率明显低。

避免过食油腻。饮食中可以适当多选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鱼虾类、禽类和大豆类制品,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有利于养生降压兼顾。

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含钙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虾皮。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

下面介绍一下高血压的饮食禁忌都有哪些吧。

高血压的饮食禁忌

酒。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戒酒。

忌食饱和脂肪酸含量极高的肉类及肉类加工品。如牛、猪、羊肉,五花肉,肥肉,香肠、腊肠、熏肉等。这类食品含脂肪高,虽然是高蛋白,但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容易造成血液中血脂过高,诱发冠心病。

浓茶。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忌食各种蛋黄。各类蛋黄中胆固醇值较高是必须注意的。胆固醇侵入血管壁,粘附在血管壁上,引起组织上动脉硬化,其结果是导致心肌梗死的危险性提高。 无论如何,各种蛋类的蛋黄不宜为食。

高血压的饮食安排必须做到科学合理。

(责任编辑:詹远 )

高血压饮食禁忌多 不能吃猪肝和浓茶

高血压应该怎么吃?高血压的日常饮食上有很多的禁忌,这些禁忌如果不多注意就会很难以控制血压。如果你对高血压忌口还没有充分了解,不如就往下看……详细>>

高血压如何安排最好?应忌酒少喝浓茶

现如今,患有高血压的人群越来越多,而对于高血压饮食的安排有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饮食控制高血压是很重要的,所以必须要合理安排日常饮食才行。……详细>>

高血压饮食调养禁忌多 你知道多少

高血压日常饮食禁忌有很多,并且有很多都是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所不知道的。为了帮助大家更轻松的控制血压,要为大家科普一下的是高血压饮食的调养方……详细>>

高血压饮食禁忌 你知道多少?

高血压的饮食禁忌有很多,你知道多少呢?高血压患者相信合理的控制血压,首先就要先知道哪些食物不能吃,应该要如何忌口,这是很关键的一点。在这……详细>>

高血压日常饮食方案和禁忌

高血压日常应该怎么吃呢?要知道,血压和饮食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饮食出现偏差就会影响到血压。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高血压日常饮食方案和……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