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预防癌症 哪些饮食习惯要纠正

2017-09-10 08:08:43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病从口入”,预防任何的疾病都要多加注意饮食,癌症更加是如此。大家都知道在饮食中有很多的食物可以防癌,然而,你知道有些食物是可以致癌的吗?接下来,科普一下容易致癌的食物都是什么吧。

哪些食物容易致癌

咸腌制品: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虾酱、咸菜、腊肠、火腿、熏猪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烧烤食物: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烤羊肉串等。蛋肉在高温烧烤过程中,会产生氧化物等许多生物活性分解产物,这些产物具有很大的细胞毒性作用,对女性卵巢、乳腺、子宫组织有亲和性,易成为癌瘤诱发剂。

炸食:提起油炸食品,许多朋友都对这类食品情有独钟,因为其香味无法阻挡。专家提醒到,煎炸食品尤其是炸焦的食品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同样,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都会产生致癌物。鉴于这些还是尽量不要被香腻的感觉迷惑。

食品添加剂: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如硝酸钠和亚硝酸钠、糖精、香料等,不仅有毒素,且还有致突变、致畸、致癌作用。

熏制食物: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用这种方式处理过的食物中,会富含苯并芘,科学研究证明,这是一种强致癌物,经常食用易患食道癌和胃癌。同时,人们在制作这类食物时,还会添加辣椒、糖等调料,而太辣或太甜的食物都会刺激到胃黏膜,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当胃黏膜处于反复修复的状态中,就容易出现癌变。

不仅要少吃以上食物,还要避免一些饮食禁忌。

防癌的饮食禁忌

只吃肉,不吃菜。 成天大鱼大肉,却很少吃蔬菜,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一是会造成肥胖。二是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带走有害物质。而果蔬吃得少,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饮水不足。办公室一族在工作中,由于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很容易忘记喝水,造成体内水分补给不足。体内水分减少,血液浓缩及黏稠度增大,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脑血管及心血管疾病,还会影响肾脏代谢的功能,引发肝癌、前列腺癌。

吃得太烫。不少地区的人喜欢喝功夫茶,但这种热茶可能会给食道癌埋下隐患。因为滚烫的水会烫伤食道黏膜,引发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时间久了,可能发生癌变。

晚餐太丰盛。对于上班族来说,晚餐几乎成了一天的正餐。早餐要看“表”,午餐要看“活”,只有到了晚上才能真正放松下来稳坐在餐桌前,美美地大吃一顿,吃完后基本没什么运动就去睡觉了,这样很容易患脂肪肝等“肥胖病”。

为了我们的健康,远离癌症,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癌症需戒掉哪些饮食习惯?

癌症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而各种不同的癌症想要预防也应该要区别对待。因此,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各种癌症的食物分别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详细>>

吃错容易致癌 多吃碱性食物预防癌症

随着人类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每天吃入的大量酸性食物,使得我们的体液酸化,从而导致了酸性的体质,正常的细胞在酸性体液里无法生存,只能是变……详细>>

预防癌症宜多吃蔬菜少吃糖 远离5大致癌食物

吃什么可以预防癌症?虽然没有哪种食物可以控制癌症,但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对预防肿瘤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些可以预防癌症的饮食……详细>>

想要防癌 先改掉不良的饮食习惯

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并且会危害生命的疾病,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很多,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良好的饮食习惯。如果你有以下这……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盘点14条防癌饮食建议

很多癌症都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有时候通过健康的饮食还能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下面我们收集了5种可以预防癌症的常见食物,以及14条癌症预防……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