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产后虚脱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月劳病蓐劳产后痉症产后劳伤产后伤食

产后坐月子 进补应该多吃什么好

2017-09-06 08:18:23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坐月子应该怎么吃呢?分娩使新妈妈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在坐月子期间就需要更好的进行休息和进补。坐月子的进补食物,很多人都是有所了解的。不过,你的产后进补方法是否科学正确呢?

产后坐月子吃什么

汤品。面汤最适宜产妇食用,既可下挂面,又可做薄面片、细面条汤,营养较全面。在汤中加上1~2个鸡蛋和适量西红柿,既富有营养且易消化,又利于产妇补养。实践证明,汤品对产后身体的恢复是有很大好处的。同时,有些汤品还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如鲤鱼汤、猪蹄汤、豆汤等,也应多吃。

骨头汤。产后头几天你会出很多的汗,加之分泌乳汁,身体的需水量增加了。如果在产后及时喝一些骨头汤,便可为身体快速补水。骨头汤中不仅富含人体容易吸收的蛋白质、钙质及维生素,且因味道鲜美还可以增进你的食欲,使乳汁分泌得更多。不过,喝汤要注意适量,过量容易引起乳房胀痛。另外,喝汤时最好是汤和肉应该一起吃,这样才能使你真正摄取到营养。

奇异果。奇异果又叫猕猴桃,味道酸甜,含有极高的维生素C,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吃可以强化免疫系统。对于剖腹产术后恢复有利。但因为奇异果性冷,所以吃之前可以用热水烫温。每日一个为宜。

米粥。小米粥是月子里必吃的食物,其营养优于精粉和大米。同等重量的小米含有的铁比大米高1倍,维生素B1,比大米高1.5~3.5倍,维生素B2比大米高1倍,纤维素含量比大米高2~7倍。另外,米粥质烂,并含有较多水分,有利于消化吸收。

海带菜。海带菜不仅是一种味美价廉的滋补品,还富含丰富的褐藻胶、碘质、粗蛋白、多种维生素和钾、钙、铁等多种矿物质,这些都是你的身体在分娩后非常需要的营养。特别是碘质,不仅可以帮助你化滞体内的淤血,还可以补充在怀孕期间被胎宝贝夺取的大量甲状腺激素,而碘是生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成分。而且,海带菜还具有利水消肿、收缩子宫、镇定神经的功效,可以帮助子宫剥离面尽快减少出血,避免产后产生抑郁情绪。另外,海带菜虽然营养丰富但热量却很低,因此还具有预防产后肥胖的作用。

苹果。苹果含有丰富的苹果酸、鞣酸、维生素、果胶及矿物质,可预防和治疗坏血病、癞皮病,使皮肤润滑、光泽。苹果具有降低血糖及胆固醇的功效,有利于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产妇的产后恢复。

接下来,再来看看产后坐月子的食谱吧。

产后坐月子的营养食谱

黑糯米酒红糖煮鸡蛋

原料:黑糯米酒2匙,鸡蛋1颗,红糖适量。

做法:将黑糯米酒放入煲里,加清水1碗,煮滚后10分钟将鸡蛋打破去壳,放入煲里,再加入红糖,煮至糖溶解即可食用。

鸡肝粥

原料:大米90克,鸡肝100克,葱1根,姜2片,调味料:盐1小匙,酱油1小匙。

做法:把以上所有的材料清洗干净备用。姜和葱切成细末,鸡肝切小丁备用。鸡肝丁放入碗中,加入姜末和酱油均匀搅拌,最后腌制15分钟。大米清洗干净,直接放入锅中加入清水开始暗咒,依次鸡肝丁煮熟,加盐调味,最后就是撒上葱末。

产后坐月子,以上常见食物可以多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怎么吃 坐月子吃什么 产后吃什么

产后怎么吃?坐月子煮着吃水果更易吸收

在坐月子时要怎么吃才利于吸收呢?在产后的坐月子是新妈妈恢复的时期,所以饮食安排是极为重要的。现如今,坐月子的饮食说法有很多,究竟哪种才是……详细>>

产后坐月子怕胖怎么吃?6种食物让你坐月子不发胖

在我国有产后坐月子的习俗,这段时间是为了使新妈妈能够更快的恢复,所以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但是也会有新妈妈担心自己会发胖,这可怎么……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

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它可以帮助产妇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对缓解产后便秘有一定的作用。坐……详细>>

坐月子饮食怎么吃合理 产后的饮食推荐

坐月子应该怎么吃呢?在我国,一直以来都要坐月子的习俗,产后的恢复对新妈妈来说至关重要,所以饮食上一定要科学合理的安排才行。在这里,为新妈……详细>>

产后坐月子别吃辣椒南瓜

坐月子有些食物不能吃,如辣椒、南瓜等,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气血恢复。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